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沉浸式母語教學 尋根傳承故鄉情

2017/7/17 16:48(7/17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邱俊欽桃園17日電)為了讓孩子們也可以認識父母故鄉文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邀請15名原鄉為馬祖的國小、國中生,跨海進行沉浸式母語教學,透過語言及技藝的傳承,尋訪自己的發源文化。

承辦的桃園市慈文國中校長王冠銘今天表示,桃園市擁有5萬多名的馬祖鄉親,是馬祖本島外聚居最多馬祖人的縣市,規模甚至超越馬祖本島,為提供居住桃園的新生代能有返鄉學習馬祖語言文化的機會,建構起對故鄉的記憶與情感認同,因此特別辦理了106年度馬祖籍學生暑假營隊活動。

王冠銘表示,課程規劃分為語言學習、文化體驗及鄉土風情踏查等三大主軸,除了讓孩子們學習常用福州話、福州歌曲、馬祖鼓板外,也會學習馬祖魚麵製作、老酒釀製體驗,閒暇時還前往欣賞芹壁村建築及廟宇文化,體驗北海坑道特有戰地風情,以及大坵島觀鹿、賞鳥等自然生態教學。

在成果發表的現場,學員們除了帶來營隊中所習得的「我是馬祖人」等福州歌曲,更讓小朋友們親手進行「馬祖老酒」的手作釀製,先將圓糯米洗淨、浸泡、煮透、冷卻,再與紅麴、白麴及固定溫度的水放入甕裡,充分均勻攪拌,靜置一個月的發酵後即可。學員們釀製的除了香醇的馬祖老酒,其實更是一份對原鄉悠遠的記憶與思念。

爸爸是馬祖人的學生林芷熒表示,自己已經是第2次參加,除了父母的期望,這次自己也想到馬祖看看藍眼淚。而且這次還有妹妹一起參與,除了語言課程,還有去北竿看梅花鹿,以及在台灣看不到的藍眼淚、石頭屋等,她認為,自己身為馬祖人,學習馬祖的文化其實也是蠻重要的,雖然平時用不到,但這是自己對故鄉的一份情感。

家長劉麗琪表示,前年第一次舉辦時只讓哥哥參加,當時就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因此今年開放報名時,她一口氣就為3個小朋友報名,她表示,自己與先生都是馬祖人,不過幾乎沒有開口講過馬祖語,平常偶爾說出口,不同的腔調還會讓小朋友笑得東倒西歪。這次看到孩子們學習後的成果發表,身為馬祖人後代的孩子們開口說著故鄉語言,讓媽媽紅了眼眶。現在她也會嘗試用淺白的馬祖語跟小朋友們對話,比起從小來台定居的先生,孩子們的故鄉話已經說的比爸爸還要厲害。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除了營隊費用由市府全額補助,連江縣政府教育處也對營隊課程、師資及場地全力支援。桃園與連江是姊妹縣市,市長鄭文燦也特別成立「桃園馬祖交流小組」,透過網路社群、移民史編纂、母語推廣、媽祖昇天祭等多元型態,讓已經是桃園市民的馬祖鄉親,守住對故鄉的記憶,也承續可貴的文化傳統。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