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防替代役1年 成大生對人生有新思考

2017/7/17 16:51(7/17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的萬和家,替代役選擇到屏東縣鹽埔消防隊服役,1年多來,體驗消防人員的出生入死及看盡生死,明天就將退役他的說,「對於人生,我有了多角度的思考!」

萬和家可以選擇較輕鬆的替代役類別,但他選擇消防役,他說,個性喜歡挑戰,消防役可以出勤,接觸特別的事務。

萬和家1年多來,主動積極參與,面對消防最繁重的救護勤務,隨時警戒待命,白天80秒、夜間120秒的出勤壓力,也練就一身快速換裝的本領

他說,1年多來印象最深刻的是1件喝農藥自殺救護,到達現場後是1棟豪宅,門後裝潢氣派的客廳讓他內心混雜著讚嘆和緊張的情緒,接觸到患者是1位女士仰躺在房間,口吐白沫意識不清,與學長在送醫過程除了給氧和監測生命徵象,「我就只能無助地看著滿臉木然的患者和家屬扭曲的表情」。

萬和家說,這趟10分鐘的救護,他卻感覺好像過了10個小時,最後,這個患者沒有救活,這件事讓他體悟「我們並不無敵,無法像超人一樣救很多人,我們只是給予微薄輔助,維持生命徵象、避免2次傷害直到醫院。」

萬和家的另一感悟是,「同一件事,每個人的角度都不一樣,要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就要把每個角度都想一遍,也許這才是處理事情的中庸之道。」、「許多事情並不是如自己眼睛看到的外表那樣光鮮亮麗,內部卻是存在著許多糾葛。」

萬和家表示,另一件讓他印象深刻是是清晨處理一件車禍案,看到趴在水溝裡已往生的遺體,他非常猶豫要不要去把它翻過來,最後,是由學長姐處理。

萬家和說,他也穿過消防衣救火,光是穿消防衣走路就很辛苦,更何況還要救火,消防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總結一年多感想,他說,「大大提升了他對事情的抗壓性及面對人生的態度。」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