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府無償撥用土地 小琉球護理之家動土

2017/7/17 17:57(7/17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在台北市政府同意無償撥用5400多平方公尺的土地後,屏東琉球鄉衛生所增設的護理之家,今天舉行動土典禮,離島小琉球的老人將可就地安養。

屏東縣琉球鄉老人佔全鄉人口14.2%,已邁入高齡社會,長輩失能之後只能飄洋過海到本島就醫或機構安置,造成患者及家人極大的負擔與壓力。

為照顧琉球鄉當地失能者,屏東縣政府從民國98年即積極爭取土地及經費,規劃設計興建護理之家,由於適合建護理之家的土地屬台北市政府所有,導致護理之家遲遲無法興建,屏東縣議員洪慈綪在競選前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至小琉球了解,柯文哲同意上任後處理,民國104年北市府無償撥用了5400多平方公尺的土地。

當地居民表示,護理之家的這塊土地是民國58年由北市府委託「警備總部」設立少年輔育院,以感化當時台北市的問題少年,民國59年落成,民國64年就裁撤,隨後拆除,居民表示,當時土地是「強制徵收」,輔育院撤除是因發生暴動。

在衛生福利部、國家發展委員會離島建設基金補助及縣政府預算支持下,籌措到護理之家興建經費新台幣6100萬元,今天屏東縣長潘孟安親往動土。

縣府表示,護理之家預計明年底完工,未來將設置50床提供鄉內中度及重度失能者入住,除失能者獲得妥善照顧之外,不僅創造在地民眾工作機會,發展長期照顧產業,更可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及壓力。

縣政府表示,護理之家基地旁佔地2公頃餘的住宅用地,屬台北市及國產署土地,經多次協商將作為公共空間使用,也獲台北市及國產署有償撥用,目前正由內政部營建署進行地目變更,未來將規劃休閒公園、長照中心、關懷據點及日托中心。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