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滅香謠言盛傳 宜縣府嚴正澄清

2017/7/21 19:08(7/21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1日電)近日坊間「滅香」謠言盛傳。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今天說,環保、綠色生活的觀念在宜蘭早已宣導多年,縣府不可能明文禁止,也不會懲處,呼籲外界不要誤信滅香封爐的謠言。

吳澤成表示,近年來在縣府主辦的各項祭祀及縣內民間眾多廟宇的慶典中,早就在推行環保減碳、降低PM2.5的政策,這也是慈悲眾生、友善環境的做法。

他說,滅香滅爐的言論,並非事實,縣府在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和自主的原則下,要兼顧友善環境、善待地球、慈悲眾生的原則,將續用鼓勵跟宣導的方式,推動「一爐一香、減爐、紙錢減量」的政策,也呼籲民眾不要輕信「滅香」謠言。

宜蘭縣環保局說,對於宮廟祭祀慶典的焚香及燒金紙等傳統儀式,僅以輔導、宣導等柔性勸說及獎勵方式,鼓勵自主減量。

至於坊間傳有「香爐要強制加裝空氣監測器,一旦超標就開罰」的耳語。環保局表示,從未派員於廟宇香爐安裝空氣檢測儀器,也未有任何一間宮廟因而受到行政懲處。

縣府表示,縣內登記立案宮廟約有680間,截至去年底,已有113間響應香枝減量、131間宮廟推行紙錢減量,其中道教總廟三清宮、羅東爐源寺及宜蘭市竹嵩厝百年土地公廟已宣示不燒金紙。

另外,四結福德廟等大型廟宇更以大面額紙錢替代傳統紙錢,並推行一爐一香及電子鞭炮,兼顧傳統文化與環保低碳的訴求,還有許多宮廟不販售金紙等。這些措施實施以來,宜蘭各地宮廟仍然「香火」鼎盛、信眾虔誠,顯示減碳措施不會影響廟宇營運,也漸獲宗教團體認同,兩者並無衝突之處。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