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家守護台灣特展 看見硬頸時代

2017/7/21 19:44(7/21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客委會客發中心苗栗園區今天起推出「硬頸時代-客家守護台灣的故事」特展,透過文獻、文物、影像呈現客家族群守護台灣土地的點滴,更看見客家人堅毅、忠勇的「硬頸」精神。

客委會客發中心在苗栗園區(現稱台灣客家文化館)第四特展室舉辦「硬頸時代-客家守護台灣的故事」特展,今天由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苗栗縣長徐耀昌、客籍作家李喬、客家詩人邱一帆等人,共同在台灣地圖蓋上手印,象徵手(守)護台灣,為展覽揭開序幕。

展覽內容呈現乙末戰爭到1980年代末期,反威權統治時代,客家人如何守護台灣,也以農運事件,重現農耕機進攻總統府的場景,此外並以多名客籍文學家的作品,引領觀展民眾從歷史及文學不同面向的角度中看見客家人的義勇、堅毅精神。

客發中心指出,在客家辭典裡,「硬頸」原是形容人個性強硬頑固、講不聽,具有貶意,但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台灣客家族群為保衛家鄉、抵抗殖民、威權表現出來的堅韌意志,將「硬頸」轉化成堅忍不屈的精神。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客家人看似溫和沉默,卻有無比強大且堅定的勤奮用心精神,這場展覽透過文獻、文物及影像,讓民眾看見客家族群守護台灣土地的點點滴滴,更記錄了客家人的「硬頸」時代。

苗栗縣長徐耀昌致詞時透露,早年在外不太敢講客家話,「怕別人聽不懂」,但隨著客委會成立,多年來持續推廣,現在客家語言、文化都變得普遍,傳承了語言,也促進族群間的了解與尊重。

客發中心表示,這項特展去年9月在總統府展出,引起廣大迴響,被譽為總統府內最有味道的展覽,希望藉由展覽追思、紀念為台灣土地奉獻的先賢,也讓民眾從多元的角度來了解客家。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