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減香 龍山寺贈字李應元盼止於至善

2017/7/23 12:17(7/23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3日電)艋舺龍山寺今年6月16日僅剩1座觀音爐,副董事長黃書瑋今天受訪表示,信眾增加、拿香的人減少,是時代在進步,並送「止於至善」4字給環保署長李應元。

黃書瑋表示,做環保應該要做到「止於至善」所以致贈這4個字給李應元,並表示龍山寺有鑒於台大醫院的實驗,確實PM2.5都超標,處於紫爆階段,才減少為1座香爐。

黃書瑋表示,包括他在內,寺廟多數人身體健康受到影響,連他自己的心血管鈣化指數也從400多飆升到1000多,龍山寺信眾多,每人拿1枝香就煙霧瀰漫,考量到空氣品質,「少拿一點,用心香拜拜,不是很好嗎?」

黃書瑋說,6月封爐後,空氣品質確實改善,目前只有初一、十五時會紫爆;他也表示,不會強制要求信眾不拿香,在保存傳統文化與保護環境兩者之間,希望信眾是發自內心不拿香。

黃姓信眾平時有空就會到龍山寺祈福,認為減少為1支香可以接受,如果都不燒香,也是「怪怪的」;羅姓信眾家住桃園,固定每個月會帶妻子到龍山寺參拜,封爐後「很不習慣」,認為每位神明都有香火,有其需求,如果以1香1爐為由,封爐等同於滅香。

針對民眾質疑封爐行徑等同於滅香,黃書瑋說,聖母爐、天公爐封掉後沒有撤除,是希望讓民眾知道曾經有過香爐。

李應元今天上午到龍山寺參拜,並重申政府是「減香」,非「滅香」立場。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