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各國選手齊聚 三算全能競賽新竹登場

2017/7/23 14:05(7/23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3日電)「2017世界城市杯三算全能競賽」今天在新竹市玄奘大學登場,來自世界各地共377位選手齊聚,其中還有小至幼稚園、大至年長者的參賽者,透過珠算、心算逐一解題,場面盛大。

主辦單位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指出,今年賽事選在新竹市舉行,共安排3天行程,除了競賽外,也包括科學營隊、新竹市風城古都巡禮等活動,有來自台灣、香港、美國、日本、馬來西亞、印度、澳洲、蒙古與越南等國家、21個城市,共計377位選手參賽。

學會表示,參賽者在競賽時會取得相同的題目,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完越多題目,等級、段數就會越高,比的是速度與答題準確度,是一場需要極高專注力的比賽。

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長李錫津表示,所謂「三算」指的是珠算、心算與應用數學,學習目的不僅限於「加減乘除」,而能打破許多數學「標準答案」,活用於生活,例如90個人要出遊,需租借幾台40人座的遊覽車?答案絕非2.25台。

李錫津表示,學習三算不僅可提升孩子專注力、理解力,對於年長者也可延緩失智的可能,因此近年學會也在全球推動長者學珠心算的運動,讓「算數」成為運用生活、幫助生活的一項能力,吸引越來越多長輩投入學習行列。

「只要持之以恆,一定能看到成效」,參賽者家長劉載嫄分享,小兒子在幼稚園時覺得算盤好玩而接觸珠算,現在面對數學題目都能又快又準的回答,在學校還被同學稱作「人體計算機」,且相較於沒有學習珠心算的哥哥,其定力與專注力都比較強。

小學6年級的參賽者孫悅騫則說,學習珠心算,讓他看到一大堆數字時「不會頭昏腦脹」,能輕鬆解題,加上家中長輩也非常鼓勵他,甚至讓他自己調配學習時間,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學習,成績自然也變好了。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