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爐一香 百年老廟年輕信徒增加

2017/7/24 13:07(7/24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台東歷史最悠久、百年媽祖廟「天后宮」,不僅帶頭「減香」,還使用環保金爐,信徒不減反增。

台東縣環保局鼓勵宮廟審酌減量「一爐一香」、空污減量,截至目前,台東總計有13廟宇響應。

包括知名的台東市天后宮、台東市普台精舍、台東市法鼓山信行寺、台東市代巡府、卑南鄉凌霄寶殿、鹿野鄉聖安宮均響應。

已有百年歷史、台東信徒最多的天后宮,1年前率先響應環保局的空污減量宣導,不僅「一爐一香」,還禁止燃燒大量紙錢,使用環保紙錢,金爐還加水洗機,光明燈改採LED燈。

廟方人員說,天后宮推動空污減量,並未影響信徒虔誠,信徒也都會配合,甚至年輕人增加,年輕人普遍沒有點香,虔誠的雙手合十,跪在在媽祖面前。

法鼓山信行寺和和普台精舍則未使用紙錢,凌霄寶殿以米取代紙錢;另外,大部分的寺廟的光明燈也都以LED燈取代。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為維護空氣品質保障民眾健康,環保署在尊重宗教信仰及民間習俗前提下,推動減香、減金、減炮之「一尊三減一目標」政策,以柔性宣導方式,鼓勵宮廟及民眾減少燒香、燒紙錢。

台東縣環保局再次澄清,政府沒有要「滅香」。台東近期也有許多宮廟自發性推動減香,如歷史最悠久的天后宮,不但推動一爐一香,並改建環保金爐以降低空氣污染程度。

環保局表示,將持續秉持「尊重」與「溝通」立場,持續宣揚環保理念並希望宗教團體能支持減量政策,共同維護台東優質環境。106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