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製香業者:政府應訂立品管標準

2017/7/24 15:01(7/24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4日電)中央減香封爐政策引發爭議,製香業者、台灣香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忠今天表示,政府應加強進口金紙和香的品管,且訂立一套品管標準,讓本土業者有所遵循。

陳文忠說,80年代起,大陸香品進口,90年代開始進行減香計畫,且近年來,宣稱大量燒香、燒金紙是空氣污染源之一,這頂污名化大帽子硬扣在製香業者頭上,一連串影響,讓製香產業直線走下坡。

陳文忠表示,點香燒金是宗教信仰,也是台灣庶民生活習慣,點香燒金有教化民心、安定社會的力量,政府應該是加強輔導管理,除加強進口金紙和香的品管外,需訂立一套品管標準,讓本土業者有遵循依據。

陳文忠說,製香業受到一連串衝擊,尤其是面臨大陸低價劣質香品的競爭,傳統製香工廠接連收起來,即使每天與香為伍的人,鮮少了解香的緣由,因此,便於97年成立新港香藝園區,將傳統製香業帶入香藝文化。

陳文忠指出,94年間,與嘉義大學產學合作,採用天然香料製香,因原料來自大自然、健康無毒,園區的香在曬乾過程,還會吸引大量蜜蜂群前來覓食,令人嘖嘖稱奇。

他表示,大陸進口香分成大陸業者與台商兩部分,大陸業者添加的化學香精與碳酸鈣(石粉)等化學原料,不僅嗆鼻,還增加重量、降低成本,不僅傷人體也易造成空污。

「有心,就要燒好香」陳文忠說,所販賣的香品通過SGS檢驗標準,且銷售跟著上揚,因此,未來將透過台灣香業發展協會申請認證標章,讓本土業者都能通過認證。

他指出,本土製香品質佳,也有業者順利外銷日本,且在大陸有開立連鎖店,代表品質受到肯定,燒香這項流傳已久的習俗,政府應站在輔導的立場,不要一味地打壓。106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