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轉型升級 成泰里打造特色農業

2017/7/25 13:03(7/25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25日電)新北市五股區成泰里「旗竿湖社區」出產「御竹筍」遠近馳名,3000坪筍園坐落御史坑,每年產量逾2萬斤,好品質獲國宴、米其林餐廳青睞作為料理食材。

成泰里長潘明宏為推廣地方農作,鼓勵農民參與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社區陸續成立「旗竿湖農場」、「綠竹社區產業合作社」銷售平台,提供農民智慧化的產銷服務及把關品質,提高農產品的價值。

五股區公所表示,「旗竿湖社區」位於觀音山國家公園,面積逾2萬坪。御竹筍生長在坑谷地形、日照充足的沙質土壤上,造就竹筍細緻多汁、甜度高,廣獲市場好評。

「旗竿湖農場」不僅打造農夫市集販售新鮮蔬果,確保農民的心血不被中盤商剝削,也建立嚴格的安檢機制,替消費者的健康把關,避免買到魚目混珠的劣質品。

潘明宏擔任里長11年,積極協助推廣地方農作,民國99年在總幹事楊海塗號召下,齊力帶領農民投入農村再生計畫,從整合農民力量做起,逐步改良傳統農作技術,以有機方式栽培精緻安全、無毒的綠竹筍。

潘明宏說,農民辛苦種植的竹筍,不必拿到市場喊價、忍受中盤商剝削,即可將現採的竹筍直送農場,以第一手價格販售,並貼心提供料理服務,遊客可現場品嘗新鮮筍滋味。

另外,針對賣相不佳、較無經濟效益的下筍也不浪費,合作社以高價向農民收購,研發休閒食品及筍乾真空包增加收益,並將部分營收回饋社區。

潘明宏說,藉由農產品推廣及文化傳承,也間接帶動社區的經濟發展。目前筍農超過百位,以青壯年佔多數,年齡介於30至50歲,常為農業帶來創新思維。

「旗竿湖社區」也肩負文化傳承的使命,定期辦理生態導覽活動,每年4月及9月分別是「螢火蟲季」及「獨角仙季」,志工免費提供導覽服務,7月「竹筍季」更安排遊客採竹筍、嘗筍香,成為親子假日親近大自然的首選,也是學校戶外教學的熱門景點。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潘明宏雖非農家世代,推廣地方農產品卻不遺餘力,不僅解決筍農有筍無價、無市的痛苦,也帶動青年返鄉務農的熱潮,曾獲新北市特優里長表揚。106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