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寄養家庭16年 空軍退役爸爸榮獲模範父親

2017/7/26 17:24(7/26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今年46歲的沈志成與妻子蔡梨芬16年前投入寄養家庭,那一年,沈志成才30歲,還在空軍服役,有2個幼稚園的兒女,但仍熱忱的擔任寄養家庭,他說自己能給予的,絕不吝嗇付出。

沈志成表示,因為妻子蔡梨芬很疼小孩,對寄養家庭有興趣,雖然當時2名子女都還讀幼稚園,但他仍支持妻子並協助一起照顧寄養童。

16年來,沈志成夫婦一共照顧過13名寄養童。第一個安置的寄養童是國一女學生,在安置一年後突遭逢父母相繼過世。沈志成說,當時,他與妻子陪著孩子經歷傷痛,並告訴孩子這是人生必經過程,未來還會遇到更多的挫折,鼓勵孩子培養專業技能。

沈志成說,這個孩子在國三時離開他們,開始出社會工作,一直到現在都還跟他們夫妻有聯絡。緊接著寄養的是三個月和九個月大的女嬰,沈志成夫妻一直照顧了6年,到兩人讀幼稚園被領養至美國,沈志成說,當時他與領養人視訊,確定領養人是不錯的家庭,他和妻子才放心,因為照顧了6年,2名孩子離開後,有一段時間,還為思念所苦。

目前,沈志成夫妻照顧一名多重障礙的寄養兒童,不顧旁人異樣眼光,帶著孩子到戶外活動,豐富孩子的視野,沈志成夫妻將父母的愛分給寄養童,因為「他們來自不幸的家庭,不像自己很幸運有父母的關心。」

沈志成退役後,目前在亞航屏東廠服務,他擔任寄養家庭也獲得公司支持,寄養童經常需要他帶往就醫或者回家處理,公司都同意他請假。

沈志成說,加入寄養家庭,做任何事都不能隨心所欲,必須以寄養童為優先,但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心裡很富足,16年來,從沒想過退出寄養家庭,獲得模範父親很慚愧,因為多數是妻子在照顧寄養童,他只是從旁協助。

屏東家扶社工表示,沈志成與妻子在家庭的分工與照料,讓寄養工作和諧穩定,社工常一到他家門口,就聽到屋內孩子的笑聲。蔡梨芬在民國97年已先獲得寄養家庭模範媽媽。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