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子體驗水域活動 家鄉溪流變水上樂園

2017/7/26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6日電)苗栗縣頭屋國中今天舉辦區域性水域推廣活動,近百名青少年學子體驗獨木舟、滑降衝浪及新興的立式划槳等活動,在地老田寮溪儼然成了天然水上樂園,學員直呼「超好玩的」。

頭屋國中配合教育部推廣水域運動體驗學習,連續8年暑期申請中央補助,辦理區域性水域推廣活動,今年為強化在地特色,移師老田寮溪舉行,今天起一連3天,每天安排約100名學生免費體驗獨木舟、滑降衝浪、立式划槳或溯溪等水上活動。

頭屋國中學務主任吳倏銘指出,獨木舟採2人一組,創造合作經驗,熟練後可進階輕艇運動;「滑降衝浪」是利用滑輪、繩索,由高處往下俯衝,除了充滿刺激外,過程中若懂得運用身體力量發揮平衡感,以臀部輕點觸碰水面,可營造有如人體打水漂樂趣。

另外,今年首次引進源自於夏威夷的「立式划槳(SUP-Stand Up Paddle)」運動,簡單說,是以站立姿在類似衝浪板的滑板上,持單槳划行,可訓練平衡感及核心肌群,由於入門簡單、玩法多樣,成為近年新興水上運動。

學員們輪番體驗多種水上活動,面對可能「落水」危機,一度緊張驚聲尖叫,卻又樂此不疲,家鄉的老田寮溪,儼然成了一座天然水上樂園。

西湖國中學生賴冠伶指出,在岸上看教練示範「立式划槳」看似容易,實際下水得努力克服恐懼,「真的很緊張」,覺得相當有趣,「比起一般水上樂園,這裡更貼近大自然、更棒」。

學員劉玟妗多次嘗試在充氣式滑板上站起來,她說「沒站穩時腳會抖,可以訓練平衡感,刺激又好玩」;頭份國中學生徐偉恩也說,這次體驗讓他未來更有勇氣嘗試新事物。

吳倏銘指出,台灣是海島國家,灌輸學生正確水域活動觀念更顯重要,頭屋鄉得天獨厚,擁有明德水庫、老田寮溪等豐富水域資源,希望藉由活動,幫助下一代建立在地水域關係,教導他們親近水、愛護水域,用不同視野去認識家鄉。

吳倏銘說,體驗過程中,難免遭遇挫折,無形中也幫孩子創造「失敗」經驗,激發青少年學習如何從失敗、挫折中檢討、解決問題。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