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市府管線圖資升級3D 降低公安意外

2017/7/28 16:51(7/28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8日電)台中市今年多次因管線遭施工誤挖而發生公安事件,台中市建設局今天說,結合各管線單位推動圖資從2D升級3D,作為基礎工程設計參考圖資,可望降低管線誤挖情形。

台中市多次因為施工單位誤挖埋設地面下的自來水管線而造成停水事件,或是誤挖瓦斯管線而造成公安意外,為有效改善管線施工安全問題,建設局結合各管線單位推動「3D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建置完成後,可作為道路挖掘管理系統的基本圖資。

建設局表示,市府推動2D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建置已10多年,目前透過道路挖掘管理針對埋設管線GML圖資申報審查機制,以及協助各管線單位測量各式人手孔及設施物實際位置,提供各管線單位更新既有圖資,但成效相當有限。為此,建設局訂定「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公共設施管線圖資維護管理作業要點」,以有效管理公共設施管線的建置及更新維護作業。

因應縣市合併既有的公共管線設施資料庫與系統不足以應用於大台中市,建設局說,針對原台中縣區的人手孔等基本圖資辦理調查更新,並以內政部營建署規範的公共設施管線資料標準規範,建置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

在營建署補助下,建設局表示,截至105年底為止,已完成約67.54%的都市計畫區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建置。不同於以往的2D地理資訊系統,透過這項計畫,可完善2D圖資更新與補正系統,並配合3D管線查詢平台進行衝突分析,輔助審查及協調作業,讓施工人員在掌握明確的管線圖資下施工,保障公共環境安全。106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