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海岸咖啡館工作室 化身公益中繼站

2017/8/11 10:17(8/11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11日電)石門後輔中心秘書謝憲州去年在淡水開設「北海咖啡工作室」,除咖啡豆研磨等專業指導外,也成為石門、三芝、金山、萬里及淡水5區後輔中心成員會商公益服務的基地。

老人送暖等各項志願服務活動在「北海咖啡工作室」發芽並落實,讓飄散咖啡香的工作室,儼然成為北海岸公益中繼站。

39歲的謝憲州是石門人,從海巡署退役就加入後備軍人幹部訓練班,94年起在石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服務,迄今超過10年,熱心地方公益不遺餘力,各項公益活動幾乎都可看到他的身影。

像是104年的復興空難,謝憲州說:「當時測得的水下溫度已低於10度,但好奇怪,我浸泡在基隆河中3、4個小時搜救,卻一直到上岸了才感覺冷。」

今年6月初,石門地區降下全國第一的豪雨,部分山區受災嚴重,謝憲州及後輔幹部前往受災地區與工作人員搶救,不眠不休,卻仍遭受災戶責難。謝憲州不但不生氣,反而在臉書寫下「要成就一件事是會遇到很多的逆境,換個立場,你是他的話呢?」

謝憲州說,北海岸各區後備人力比其他行政區更為短缺,如果能夠加強北海岸後輔中心交流,就能提升動員能量。

恰巧,謝憲州擅於煮咖啡,因此廣邀後輔中心成員在工作室討論弱勢關懷及災害救援事宜。屋內迷人的咖啡香,讓每個夥伴更能激發腦力,不論老人送暖、豪雨災後復原及淨灘等志願服務,就這麼一件件擬訂出來了。

兵役勤管科科長賴小萍表示,新北市有40萬後備軍人,各區後備輔導中心除協助救災及辦理國防後備事務外,也像謝憲州一樣,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從血荒號召捐血、關懷獨居榮民到協助育幼院運作,處處都可以看到後備團體活躍,不但是協助新北災防的無名英雄,更是全台首屈一指的公益團體。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