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孤老辭世捐千萬積蓄 幫助弱勢遺愛人間

2017/8/11 16:03(8/11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1日電)住在新竹市的已故老先生郭金灶,生前立下遺囑,希望將畢生積蓄全數捐出幫助弱勢,今天由其孫姪陳信樺夫婦代捐給新竹市政府新台幣1635萬餘元,為新竹市最高額個人捐款。

新竹市政府今天在衛生社福大樓的「好讀空間」舉辦善款捐贈儀式,由新竹副市長沈慧虹代表接受郭金灶的孫姪陳信樺夫婦捐贈1635萬8001元善款。

陳信樺今天受訪表示,郭金灶是他的舅公,民國17 年時出生於新竹市北門市場附近,17歲時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投降,隨東芝株式會社到日本東京工作,一生幾乎都在日本生活,直到民國100年才告老還鄉,遷回新竹居住。

陳信樺說,90年時他到日本唸書,6年時間與郭金灶一起生活,培養出不錯的感情,由於其晚年身體逐漸變差,在日本時就已動過幾次手術,回到台灣後也請看護照顧,105年2月因病辭世,享壽88歲。

陳信樺表示,郭金灶一生未婚無子女,長期都是一個人獨自生活,他的個性很健朗、幽默,且熱愛幫助他人,辭世前一直希望可以回饋社會,於是請了律師做了錄影及代筆遺囑,要將一生積蓄捐贈給社會需要幫助的人。

陳信樺分享,原本以為有了郭金灶的遺囑,就能快速幫忙完成他的遺願,沒想到卻因為金額龐大,多間銀行未辦理過類似案件,因此手續變得複雜,耗時一年多,才終於把錢整理清楚,如數捐給新竹市政府,幫助社會、完成他的遺願。

陳信樺妻子傅心怡說,郭金灶一直希望幫助新竹的弱勢族群,尤其在遺囑中提到「獨居老人」與「弱勢孩童」,經過與竹市府社會處、消防局溝通與協調後,將用於搜救器材購置、身心障礙服務專車等實用器具,落實遺願。

傅心怡也說,捐款金額有部分規劃為急難救助金,希望幫助真的有困難,卻因條件不符合、無法申請社會補助的弱勢民眾,她說:「希望讓舅公的愛心散播在新竹市每個角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沈慧虹指出,這是新竹市首次接受最高額的個人捐贈善款,經與陳信樺夫婦討論,依郭金灶的遺願指定捐贈用途,分別購置雷達式生命探測器、自動心肺復甦機、救災暨物資專車、長青樂活行動餐車、身心障礙服務行動專車及急難救助金,照顧弱勢兒童、獨居老人等,會定期公告捐款經費用途明細,讓社會大眾充分了解善款的運用狀況。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