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奉獻台灣一甲子 神父曾顯道獲身分證

2017/8/17 13:43(8/17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7日電)美籍神父曾顯道來台近60年,長期關懷弱勢家庭與長者,並與新住民、外籍移工交流。曾顯道今天獲台中市長林佳龍轉發中華民國身分證,他大聲說「我是真正的台灣人」。

今年86歲的美籍神父曾顯道,民國47年以傳教士身分來台,在台期間除定期關懷、照顧弱勢家庭,陪伴年長者就醫,提供教堂會議室讓兒童課後自習並安排教友陪讀外,還固定到監獄進行牧靈開導,鼓舞受刑人。

曾顯道更常與在台中生活的新住民及外籍移工交流,成為許多人的心靈依靠。並曾在靜宜大學夜間部與曉明女中教學英文會話與文法,讓學生受益匪淺。他在100年獲內政部移民署頒發績優外籍宗教人士。

國籍法民國105年修法後,外籍人士有特殊功勳者經行政院核准,無需放棄原有國籍,可直接辦理歸化。曾顯道是台中市首名因特殊功勳歸化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市長林佳龍今天到清水天主堂轉發身分證,許多曾獲幫助的民眾都到場觀禮。

曾顯道致詞時相當激動,他說:「我不是陌生人了、不是外勞,今天我就是同胞。」他還記得他26歲初次來到台中,主教要他學台語到鄉下傳教。他回憶以前台中到處都是田,如今台灣改變很多、非常進步,台中已是台灣人口第二大城市,相當不一樣。

曾顯道以台語說:「我是一個真正的台灣人、台中人、清水人」,他得知修法後開放申請身分證,歷經4個月的等待終於等到這一刻。

林佳龍說,曾神父對老弱婦孺、新移民的照顧,以及幫助受刑人走出人生困境,無私的奉獻和像慈父般的愛,讓社會充滿溫暖,他代表政府頒發身分證,歡迎神父成為「正港的台灣人」。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