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溪口文化館黃金級綠建築 吸引各界觀摩

2017/8/25 08:30(8/25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5日電)嘉義縣溪口文化生活館是全國第一座圖書館、展演空間共構的綠建築,並獲得內政部核定的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因具環保概念、造型優美,開館以來吸引各界觀摩。

溪口文化生活館位於溪口老街外圍,遠觀這棟建築有如一本展開的書,中庭廣場居中,左邊為圖書館,右邊一樓為展演館、二樓為自修教室及辦公區。自96年12 月開館營運,不僅營造舒適溫馨閱讀環境,同時也進行各項展演、研習等活動,塑造多元文化風貌。

自溪口文化生活館開館擔任館長至今的王秀眉表示,這棟建築是嘉義縣第一棟綠建築公共建物,當初設計除了兼具地方文化特色、美學概念外,也以環保永續方向思考,成為嘉義縣首座綠建築的圖書館與文化館,98 年更榮獲內政部核定黃金級綠建築標章。

王秀眉指出,溪口文化生活館當初設計以節能為重點,在整年大部分時間都能保持舒適前提下,減少對冷氣空調倚賴,其中誘導式太陽能通風系統,就是重要的設計。

延伸閱讀》綠色魔法學校 全台第一座零碳綠建築延伸閱讀》中台灣創新園區 智慧綠建築雙認證

王秀眉說:「圖書館區域面積大,採用誘導式太陽能通風系統作為調節內部溫度,原理在於運用地下溫度、西北隅進氣口、南風吹拂生態景觀池所帶來的水氣,藉由整個系統運行,達成室溫調節目的。」

誘導式太陽能通風系統設計手法,包括雙重外牆系統,利用雙重外牆作為牆體構造隔熱用途。屋頂流動空氣層,使用鋼板作為斜屋頂面,並創造出15公分寬的屋頂流動空氣層,可大幅降低屋頂太陽輻射熱負荷。

通風系統設計還有地中熱交換式空調系統、太陽能煙囪通風塔等手法,讓圖書館室內環境,即使沒有冷氣也能保持舒適感。

王秀眉表示,除了採用誘導式太陽能通風系統外,在文化生活館四周種植大、小喬木、灌木、草花圃,以及生態池的水生植栽,綠化面積越大,不僅賞心悅目,還能調節環境溫濕度。

王秀眉指出,文化生活館採用永續森林所生產的木材作為裝修,屋頂及建築物上半部採用積層材木構造與鋼構,作為二氧化碳減量指標,且大面積開窗引進自然光,並以少量裝修為目標,牆面及地板皆以自然材料,如清水磚、白水泥粉刷、清水地磚等。

另外,透過雨水收集設備,可作為補充生態水池用途,不但能節省水資源,也能降低暴雨來時,對公共排水設施的負擔。

王秀眉說:「溪口文化生活館綠建築節能設計,大幅減輕營運成本負擔,因此,自開館營運以來,吸引很多學術單位、環保機關,以及各縣市社區協會參訪觀摩。」106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