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培育導盲犬搖籃推手 寄養寄宿家庭

2017/9/9 20:08(9/9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9日電)導盲犬是視障者的開路天使,但培養過程耗費人力。惠光導盲犬學校希望招募更多寄養家庭、寄宿家庭,讓每隻導盲幼犬能安心成長學習,退役者可以安老,為更多視障者服務。

惠光是台灣第一家合格的導盲犬培訓單位,專業技術受國際導盲犬聯盟(IGDF)認可,成為正式會員。惠光導盲犬學校校長曾瀚霖今天受訪表示,學校持續倡導「四不一問」,看見導盲犬不呼叫、不餵食、不撫摸、不拒絕,遇見視障者,主動詢問哪裡需要協助。

曾瀚霖說,不僅推廣導盲犬相關教育資訊,也期望民間企業、政府機構,能一起落實「居家無障礙家園」,讓視障者和導盲犬能行得安全。

曾瀚霖提及,曾有導盲犬使用者的妻子向學校分享「感謝這隻導盲犬來到我們的生活中,協助我先生自己獨立出門、上下班,讓我不需像以前奔波接送,可以好好的煮一頓晚餐,等他下班回家共享。」

惠光導盲犬基金會執行長陳雅芳受訪表示,惠光栽培專業導盲犬指導員、引進優良種犬致力本土培育、推動法令保障視障使用者及寄養家庭。導盲幼犬在1歲前會在寄養家庭照顧,有些寄養家庭甚至待產、幫狗狗做月子。

陳雅芳提醒民眾,導盲犬執勤時只可遠觀,不可上前逗玩。穿紅色衣服的導盲犬,代表值勤中;穿藍色衣服的犬隻是負責育種的種犬。培訓中的導盲幼犬也有身分證,記錄晶片、生日、品種等資料。

另外,忠實的導盲犬和人類一樣,也同樣面對邁入中高齡,導致機能退化的挑戰,且狗的老化速度甚至比人類更快。因此,基金會與台灣大學獸醫教授黃慧璧合作,針對中老年狗量身推出一套強化肌力的體適能訓練教材,透過主人與導盲犬的簡單互動,幫現役犬伸展肌肉、放鬆按摩;退役犬則利用復健動作,強化肌群。

陳雅芳表示,除寄養家庭,在導盲犬學校的訓練員也相當辛苦,目前有10隻導盲犬受訓中,被稱為「混齡教學」,即使是星期六、日,訓練人員仍心繫犬舍。

她說,希望也有寄宿家庭協助照顧假期中的受訓導盲犬,及部分視障者出國時,寄宿家庭協助照顧導盲犬。陳雅芳邀請民眾成為培育導盲犬的搖籃推手,一同用行動為視障朋友與導盲犬盡心力。106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