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萬里蟹報到 老饕品味正當時

2017/9/10 15:59(9/10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0日電)入秋第一批螃蟹報到,正是萬里蟹最肥美的時節。萬里蟹未產卵前的肉質與蟹黃、蟹膏最豐腴飽滿,現在是最佳的品味時機。

萬里蟹共有花蟹、三點蟹與石蟳3種,新北市萬里區因鄰近西北漁場,早年不少漁民零星捕蟹維生,近30 年來,萬里區漁民改良漁具漁法,集結50艘專業捕蟹船。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西北海域最著名的漁產「萬里蟹」,主要由萬里區龜吼、野柳、萬里漁港,及石門區富基漁港的漁民產出。

漁民出海3至4天,以50公分的圓形籠具,串連投放到海裡。萬里蟹受籠內的誘餌吸引,自行爬到籠子裡,連籠帶蟹的拉上來。

汪昭華說,「秋蟹」是秋天的應景食物,台灣西北海域的螃蟹,為延續下一代,不斷進食增強肉質與養分,就是要將身體的養分集中到蟹卵。

汪昭華表示,蟹黃是母蟹的生殖腺,蟹膏是公蟹專屬的生殖腺。公蟹的肉質較能維持一定的水準,受到老饕青睞。抱卵的母蟹因將養分都放在蟹卵上,肉質與蟹黃萎縮,而導致蟹黃減少,肉質不好。

市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捕蟹船一航次從放餌到下籠,漁民再拉到船上整理成箱,最後回到港邊,分螃蟹種類及大小,是非常辛苦的傳統產業。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