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婦變公車司機 人情味最讓她感動

2017/9/14 16:09(9/14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4日電)51歲的薛淑鈴原本是家庭主婦,在因緣際會下擔任公車司機,一開就快12年,笑說開公車認識很多朋友,而且常遇到貼心乘客,濃濃人情味讓她感動。

薛淑鈴是2個孩子的媽,先生以駕駛計程車維生,家住新北市汐止區,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笑說,孩子小的時候,她常帶著孩子搭公車,進而與公車司機熟識,某次司機半開玩笑說,反正她也沒事做,不如就嘗試看看開公車。

「當時沒太理會他,想說怎麼可能,一個女孩子去開公車,隔了2個月,他看我都沒動作,就再問我一次。」薛淑鈴笑說,在這名司機的鼓勵下,她決定放手一搏,「先生知道後很支持我,只是想說不可思議,為什麼我要去考公車駕駛。」

薛淑鈴剛到駕訓班時,只有她一個是女生,其餘都是男生,讓她有點害怕,後來想說既然已報名就要試試看,沒想到之後幸運考取首都客運,成為藍36公車路線司機,再過3個月,將滿12年。

談到開公車的甘苦談,薛淑鈴說,常常有乘客會送水果、飲料、便當給她,跟她說「開車很辛苦」、「今天下雨天,開車辛苦了,妳要小心開車」等,讓她備感窩心。

她笑說,「昨天碰到一個太太,說很高興、很幸運坐到我的車,說我開車很安全、很平順。」薛淑鈴表示,這些濃濃的人情味總是讓她感動,內心也充滿溫暖。

而藍36路線橫跨汐止、台北市內湖區、南港區,常遇到塞車,往往一塞就好幾個小時,薛淑鈴說,「像是昨天,塞車塞了2個小時,一名小姐上來就說:『我等了半個小時,車子怎麼現在才來?』」必須向乘客解釋原因。

又有一次,薛淑鈴在汐止藍36總站載到一名喝醉酒的乘客,「當時剛好下雨又塞車,他坐20分鐘後就開始罵,說他要到昆陽站,怎麼載他到其他地方。」薛淑鈴無奈表示,公車按照路線行駛,對方卻一直認為她刻意繞路,還揚言要投訴。

薛淑鈴說,「碰到這種事情,也只能忍下來,生氣是生氣在心裡。」不過,只要回家向先生吐吐苦水,心情就好轉。

55歲的張金蓮,在欣欣客運駕駛630路線16年,從小就嚮往公車司機與乘客互動的氛圍,在2個孩子讀國中、國小時,毅然報考圓夢,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孩子能獨立、自理,才放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公車業到40歲就不能再考了。」

張金蓮也很貼心,紅燈時會在公車站多等候奔跑、趕搭車的乘客,某天上午,一名「老乘客」買早餐後奔跑趕車,沒想到下車時把早餐給她,讓她感動萬分。她笑說,開公車很快樂,而630路線開了16年,也培養深厚感情,甚至也看著很多孩子長大。106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