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瀕危武威山烏皮茶苗 保種中心贈屏縣府

2017/9/26 14:59(9/26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瀕臨絕種的屏東縣特稀有植物武威山烏皮茶,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復育後,今天贈送屏東縣政府20株苗種植,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表示,希望政府和民間一起保育瀕臨絕種植物。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2008年成立後開始復育烏皮茶,至今繁殖479株樹苗,今天贈送20株給縣政府種在行政中心旁邊,一旁還裝了監視器以防被盜。屏東縣長潘孟安說,縣府會負起保育責任,做為很好的環境教育,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人看到並瞭解,讓珍貴的樹種能夠延續下去。

李家維在贈樹儀式中表示,這是保種中心成立來第一次移出復育的保種植物到外面種植。他說,武威山烏皮茶(Pyrenaria buisanensis)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目前僅知分布屏東瑪家鄉至來義鄉間低海拔山區,經勘查後目前野生只見到約50株。

李家維指出,武威山烏皮茶1890年由英國人首次在台灣採集發現;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屏東熱帶特用樹種栽培事業所長佐佐木舜一再次發現,並於1931年在「台灣博物學會會報」發表「武威山茶」(武威山為來義山區舊名)。

李家維說,從日本人發表後,直至2003年登山客在屏東瑪家鄉真笠山發現採集送交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鑑定;次年屏科大將採集樣本送交台灣大學及台中科學博物館(李家維時任館長)鑑定,確定為消失70多年的台灣特有種「武威山茶」,再經學者確認分類後,正式納為烏皮茶屬,山茶科,命名為「武威山烏皮茶」。

李家維表示,植物是否瀕臨絕種,「1000株」是個指標,烏皮茶以果實發芽繁殖,花是白色,像山茶花,保種中心的目標是復育1000株。復育的烏皮茶將會贈送政府及學校機構栽種,也希望民眾上山不要撿拾及踩踏果實。

台中科博館研究員楊宗愈表示,從當年英國人在資料上的描述,原住民將烏皮茶用來煮茶喝,可見當時數量很多。至於為何會瀕臨絕種,包括棲地人為開發、登山客增加、果實可能被野生動物食用等都是可能原因。

另外,李家維今天也表示,屏東還有8種瀕臨絕種植物需要保育,分別是屏東捲瓣蘭、鵝鑾鼻野百合、鵝鑾鼻燈籠草、台灣柯、山橙、屏東鐵線蓮、屏東見風紅、屏東花椒,希望縣府能協助保育。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