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別再發免費燈籠 i-Voting提案通過門檻

2017/10/17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7日電)有民眾用i-Voting提案,為了環保,台北市政府元宵節時不要再發免費生肖燈籠,至今已逾3000人附議,通過門檻,小燈泡的媽媽也在臉書表示贊成。

不過,民進黨籍市議員王威中昨天下午針對此議題,質詢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詢問若i-Voting提案過了,簡會不會「據理力爭」,持續發放免費燈籠?簡余晏表示,「我在現場看到很多窮人的小孩,如果一個小小的提燈,他們領回去的時候,讓這個小孩有莫大的快樂,我想我會繼續做。」

提案者「圓臉貓」9月7日在台北市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提案9月20日完成檢核,逾3000人附議,通過門檻,將等候提案初審。提案者認為,生肖燈籠是一次性用品,甚至帶動風潮,公司行號、里長、廟宇也在發放免費燈籠,相當不環保。

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今天在臉書「贊聲」,表示自己從未領過、買過燈籠給孩子,而燈籠確實對她造成困擾,除了燈組可再利用,其他部分還是要丟棄,且要小小孩自行參與組裝,真的不太容易。

王婉諭說,垃圾減量可以從一年一次的活動開始做起,且花錢買東西很容易,但思考與製作的過程,何嘗不是一種體驗與教育?「我是真心欣賞也非常享受孩子把想法做出來,然後活動之後,還繼續討論這次哪裡做不好,下次要怎樣怎樣的這種氛圍。」

簡余晏昨天下午接受王威中質詢時表示,會在環保理念與讓孩子快樂中取得平衡,如現在的燈籠汞含量符合環保署規定、通過玩具標章、加註廢電池回收等。不過,她也說,在排隊領燈籠的現場,她看到很多窮人的小孩,若一個提燈能讓孩子快樂,她會繼續推行。

她表示,明年希望能鼓勵家長用家裡的廢物回收等材質,陪小孩做一個獨一無二的提燈,當幾年過去,每個人都採用這樣的方式製作提燈後,代表社會已改變。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