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異常氣候 荔枝環刻技術助開花

2017/10/18 09:53(10/18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近年在立冬之後常艷陽高照或天降甘霖,引發荔枝樹體大量抽新芽,導致翌年開花失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提醒農友,控制好秋冬抽梢及善巧應用環刻,可穩定開花。

李雪如表示,近年來,在秋冬季常遭遇到降雨或暖冬等異常氣候,致使荔枝間歇性抽梢頻率增加,開花能力降低,雖然多數農友都知道在秋冬時節利用環刻技術抑制秋冬梢,但稍有不慎,容易造成樹勢弱化、花序及果實品質差,甚至減少產量。

李雪如說,玉荷包荔枝在6月採收後修剪,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即養成下年度預備開花的枝條,當枝條成熟,農友可在主幹或主枝上進行環刻控制秋冬嫩梢發生,處理寬度約0.5公分以下,依控梢時間的長短適度調整,為避免環刻時間過長造成樹勢漸弱,一般建議11月上、中旬處理,操作時,不要傷及木質部(即內層白色部分),以利傷口癒合。

李雪如說,環刻對荔枝開花雖有促進效果,但稍有不慎,對樹體傷害也很大,輕則葉片黃化,重則枯死。

她說,目前是荔枝停止抽梢進入休眠階段,土壤可施過磷酸鈣混合鉀肥以減少嫩梢發生,這期間若有嫩梢發生則須摘除,以利翌年開花。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