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楊高架設匝道 有人拍手有人搖頭

2017/10/19 11:38(10/19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0日電)在地方民眾期望下,五楊高架道路增設楊梅校前路匝道20日啟用,有居民認為新建設順應地方需求,但也有人認為違背當初建造美意,讓五楊高架道路分流效果打折扣。

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五楊高架計畫,由五股延伸至楊梅,採增設高架拓寬,全長約40公里,斥資新台幣587億元,98年11月21日動工後,於102年4月20日完工通車。

立法委員陳賴素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五楊高架通車對楊梅居民是憂喜參半,喜的是透過五楊高架通車可減緩平面國道塞車,但令人憂心的是在楊梅未設交流道,居民只能開到新竹湖口再折返,讓地方民眾很受傷,揶揄說該改名為「五湖高架道路」。

陳賴素美表示,五楊高架服務對象以長途為主,桃園、中壢的短途駕駛用不到,規劃完動工興建時,居民聽到楊梅沒有進出匝道都覺得很傻眼,不滿的居民頻頻透過民意代表陳情,中央回應為免延誤五楊高架道路預定啟用期程,將在主體工程完成之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校前路匝道興建工作。

以往地方民眾要前往台北,只能選擇到楊梅或是幼獅交流道進入中山高,再銜接五楊高架,無法分流車輛反而造成國道1號的壅塞。陳賴素美表示,校前路匝道的啟用,可將要上五楊高架車輛先分流,降低中山高壅塞,對市區平面道路交通疏導也有幫助。

陳賴素美指出,民眾由中壢戰備跑道上五楊高架後,下一個出口就是新竹湖口,一旦橋上有任何事故常是緩不濟急,有緊急醫療需求,更可能耽誤黃金救援時間。校前路匝道可以直接「北入、南出」五楊高架,讓救災不用再望中山高興嘆。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表示,隨著校前路匝道啟用,原本就由桃園負責五楊高架南下段勤務沒有改變,不過在北上70.2至60.8公里處,原先委由新竹縣支援派車,現則改由楊梅區各分隊依序派遣,省去繞行湖口約24公里路程,預計可爭取約14分鐘事故處理時效,並可將傷患就近送至楊梅地區醫院,縮短約12公里路程,爭取7分鐘的搶救時間。

立法委員呂玉玲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初五楊拓寬工程的規劃,就是要有效改善中山高速公路五股楊梅路段交通壅塞現象,讓南下、北上的中長程車輛改走高架道路,直接跨越壅塞路段,節省行車時間。讓桃園、新北及台北市的通勤上班族,能快速抵達工作地點,這是當時交流道規劃較少緣由。

呂玉玲表示,由於工程名稱為五股楊梅高架道路,才讓大家誤認為可以抵達楊梅,只是五楊高架一旦增加交流道,就會有更多車子上上下下,不但行車速度下降,也有可能造成五楊高架的塞車。

呂玉玲指出,目前楊梅校前路匝道已經完成,未來也可能再增加交流道,不過她認為,五楊高架當初的立意就是要減緩區段塞車現象,如果設置更多交流道,屆時五楊高架只會變成另一個塞車的中山高,政府應考量設置初衷,否則北北桃在國道中山高一樣壅塞緩慢,交通也不會獲得真正改善。

呂玉玲表示,台灣還有台鐵、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可將乘客以不同方式載運台灣各處,因此她希望在增設交流道、匝道之前,需請專家學者進行可行性評估,因為過度開發交通設施,對環境也是個沉重負擔。因此他希望維持原本的規劃,如此才能有效地紓解國道中山高速公路車流。

為紓解國道中山高速公路的塞車潮,桃園市府還計劃在蘆竹區中正北路、中壢區中豐北路設置交流道或匝道,有人贊成也有人不認同。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方式?恐怕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