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業退休閒不得 高宇宏改行說書人司機

2017/10/19 14:57(10/19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9日電)被稱為「說書人」的公車司機高宇宏,一邊開車、一邊替乘客導覽台北城歷史,讓不少民眾搶搭。其實,他曾在金融業打滾24年,退休後因閒不下來轉換跑道,開啟人生第二哩路。

搭乘公車是民眾常有的經驗,但如果有一天搭到一邊開車、一邊講古的司機,想必另有一番風情。

被稱為是「說書人司機」,首都客運駕駛高宇宏總露出和藹的招牌笑容,由於本身對建築物、歷史就有濃厚興趣,在空閒時間都會上網研究204、綠17號公車沿線景點,讓原本單調的通勤時間,瞬間成為一趟生動的城市之旅,從建築工法講到歷史背景,信手捻來,就是一段故事。

更特別的是,去年3月才任職公車司機、57年次的他,其實曾在遠東商業銀行擔任近24年的襄理,退休後瞬間失去生活重心,他坦言「有點無聊」,因此毅然決然報考駕訓班學開公車,開啟他的人生第二哩路。

高宇宏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從銀行業管理職跳到運輸業其實「跳很大」,心態上確實需要調整,但不變的是銀行業面對客戶、運輸業面對乘客,相同之處都是「面對人」,有時如果遇到大家所稱的「奧客」,他也願意耐住性子,耐心了解乘客的需求與批評。

他也說,駕駛公車對他來說雖然有趣,但事實上也是「高風險」的職業,家人對他的決定並不是很支持,經過一番溝通後願意「放行」,但家人也再三叮嚀他車要慢慢開、左右轉特別小心。

高宇宏笑稱,休假日只要沒事,他會不時上網、到圖書館翻閱台北史料,繼續豐富自己的知識,也將獲得知識的喜悅傳遞給乘客。

駕駛公車時的高宇宏,除了侃侃而談台北城的歷史故事外,每當準備煞車、起步,都會貼心利用車上廣播系統叮嚀乘客「準備起步、準備煞車,要抓穩囉」等語,甚至也不忘在一早與上車的民眾互道早安,成為尖峰時間另一幅最溫馨的景象。

台北市交通局推動「公車禮貌心運動」已近10年,今天特別邀請父親同樣是公車駕駛的藝人吳心緹擔任活動大使,贈上花束給高宇宏、欣欣客運公車司機柯泰吉,感謝他們在開車之際,也願展露笑容,隨時說謝謝、辛苦了,與乘客達成良善的雙向互動。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