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朝三趾龍繡布 美國人捐贈刺繡文化館

2017/10/20 15:05(10/20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0日電)美國人史蒂芬.皮斯圖里諾(Stephen J. Pisturino)今天透過友人潘自強,將一幅清朝刺繡的三趾龍繡布,捐贈給朴子刺繡文化館。

捐贈儀式今天在朴子市公所舉行,由朴子市長王如經代表接受。王如經受訪表示,朴子刺繡文化館曾獲各方捐贈諸多刺繡文物,這是第一次由外國友人捐贈繡品,令人驚喜。

王如經指出,捐贈繡品的史蒂芬.皮斯圖里諾,是內華達州人。在捐贈前,史蒂芬還特別打越洋電話到朴子市公所查證,確認朴子刺繡文化館屬於「公部門」之後,才委託潘自強轉贈。

王如經表示,史蒂芬在電話中說,這塊繡布是他跟隨一名印地安人女老師學畫時,女老師看他很喜歡這塊繡布,於是把繡布送給他,還跟他說這塊繡布的原始擁有者是中國的一名妃子。

他說,史蒂芬在電話中表示,自己曾將繡布委託中國精通骨董的專家檢視,專家說這塊繡布是在1880年左右製造的,來自中國湖南省,可能是掛在寺廟裡的大繡布的某一部分。

史蒂芬還說,專家告訴他,繡布中的龍有3個爪,如果龍有5個爪,就是代表皇帝所擁有;以前在中國除了宮廷之外,所有的人都不會被允許展示一個有5個爪的龍繡品。

在美國經商的潘自強受訪說,他與史蒂芬是在拉斯維加斯度假時認識的,當時史蒂芬向他表示有意讓繡布「回家」,但前提是要捐贈給中國的公部門或博物館。

潘自強表示,他曾與中國大陸的博物館聯繫,但因刺繡品沒有證明文件,加上年代也不夠久遠,因此館方謝絕史蒂芬的好意。

最後,潘自強建議史蒂芬捐贈給台灣朴子刺繡文化館,且留給他朴子市公所的電話,由史蒂芬自己與市公所聯繫。

這件龍刺繡品底布是淡綠色絲綢,龍的身體有銀色螺紋,眼、角、爪等部位以金線繡製,長約23吋、寬約20吋。

王如經表示,這件繡品繡工精細,由於沒有文件可證明刺繡年代及出處,朴子市公所將聘請專家學者鑑定,看看能否找到它的來歷。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