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山全鎮建醮 居民誠心茹素禁葷食

2017/10/22 13:51(10/22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2日電)南投縣竹山鎮9家宮廟23日到27日舉行聯合建醮,許多鎮民今天開始自願配合茹素禁葷,有葷食餐飲業者暫停營業,素食自助餐店則多準備食材,具規模的連鎖餐飲店則正常供餐。

  丁酉年竹山鎮九大宮廟聯合慶成謝土福醮大典23日到27日舉行。克明宮主委、竹山鎮聯合謝土福醮大典執行長楊非武說,許多鎮民22日到26日自願配合建醮活動茹素禁葷,因為27日普渡開香,祭祀神明及遊魂採用葷食,因此提前一天開始茹素。

  許多店家日前就貼出22日到26日休息的公告,以免客人白跑一趟。竹山路一家鹽酥雞攤位老闆娘說,配合建醮暫停營業,在家休息,沒有出國打算,暫停營業前,生意與往常差不多,沒有客人故意多買一點,或是趕在禁葷前來滿足口腹之慾,「不知是否都在忙建醮?」

  位於連興宮旁的百年廟口肉圓業者鐘啓榮說,建醮是鎮上大事,配合茹素,22日到27日暫停營業,家人這段期間到連興宮幫忙建醮大小事,28日恢復營業;有聽到許多餐飲業朋友、校園餐點供餐業者相約出國玩,多數前往日本。老闆娘一旁笑著說:「我們也想,但是要當志工,不能偷跑。」

  竹山鎮居民黃科澄說,家裡平常若有自己煮早餐,就是吃素食餐點,如饅頭、素炒麵,配料有香菇、素肉,或是吐司加花生醬,他午餐則常吃水果,晚餐平常雖然有吃豬肉、魚肉、雞肉,建醮期間配合吃素,「幾天而已,沒關係!」家裡有多準備一點素料。

  多家甕缸雞業者也暫停營業,不少自助餐、便當店業者則貼出告示「建醮期間供應素食」,必勝客、麥當勞、連鎖便利商店正常供應餐點。集山路三段一家自助素食膳坊員工說,建醮期間食材會多準備。

  楊非武日前受訪說,建醮時期茹素是全鎮共識,雖然這項共識沒有法律約束,但是鎮民誠心對竹山百年建醮的發願,也有餐飲、烘焙業者配合,增加或改賣蛋奶素產品,「這是大家都很高興配合的事」,不是9家聯合宮廟向業者或民眾要求。

  竹山鎮內1所高中、4所國中、13所國小、部分幼兒園23日到27日配合建醮停課,不過學校今年暑假提早開學,授課天數符合規定,不影響學生受教權。教育界人士也認為,學生可藉建醮活動認識民俗與鄉土文化,走出課堂之外,也是一種教育與學習。

  根據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資料,竹山鎮歷年發生天災、街頭車禍,造成多人亡故,因此克明宮、文昌書院、連興宮、靈德廟、重興巖、武德宮、沙東宮、相天宮、廣安宮,發起聯合謝土建醮科儀,超拔祭送祖先暨境內遊魂超度,免流離徘徊。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