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存文化資產 朱立倫:盼市民共同參與

2017/10/22 15:43(10/22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2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文化資產是人類共同的驕傲,淡水地區、金瓜石與九份地區,有豐富的古蹟與文化資源,當地熱心居民也推動保存文化,盼望更多人參與。

新北市府文化局今天在市立圖書館總館,召開2017「世界遺產保存與居民對話」國際研討會,探討世遺潛力點,如何成為世界遺產的辛酸史過程。

朱立倫參加開幕式致詞說,台灣經多年努力,開始愈來愈重視身邊擁有的文化資產。盼望市民共同參與,分享交流經驗,一起重視保存文化資產。

他感謝國內外專家學者、文史工作者,及在地居民的參與,共同分享世界遺產保存與公民參與經驗。

文化局長林寬裕告訴中央社記者,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世界遺產」,保存人類在歷史上留下的偉大文明遺跡,或具高度文化價值的建築,與珍貴自然環境。

文化部依據UNESCO「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規定,評選出18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新北市就有3處,包括水金九礦業遺址、淡水紅毛城與其週遭歷史建築群、樂生療養院。

日本專家中村唯史、田原淳史,在今天的研討會,分享如何透過官、民「協同運作」,成功保存銀礦山石見銀山遺蹟,並登錄為世界遺產。

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馬來西亞分會委員羅斯里(Rosli)、馬來西亞學者陳耀威,及澳門現代建築學會主席利安豪(Rui Leao),分享麻六甲市、檳城喬治市、澳門歷史城區等,申請為世界遺產成功,背後的奮鬥過程。

會中,也邀新北市瑞芳區林文清,及淡水區蘇文魁等文史工作者,分享台灣民眾在保存行動的實際經驗,也從生活美學的角度,談論淡水作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對生活文化的影響與改變。

與會學者王維周表示,當文化資產登錄為世界遺產後,面臨許多實際面衝擊,在地居民更首當其衝,因此,主導推動的政府,與居民的對話相當重要。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