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樂觀漸凍人 龍約呈不向命運低頭

2017/10/22 22:40(10/23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2日電)「持續保持正向與樂觀好心情」,漸凍人病友龍約呈發病近8年來,除了經常跌倒,手指頭逐漸使不出力來,連扣個袖扣都很吃力,但他今天說,不會向命運低頭。

今年是漸凍人協會成立20週年,為提供南部病友及家屬更多元、在地化的服務,運用冰桶挑戰期間社會大眾的善款及陳永泰公益信託「傳善獎」的挹注,「南區多元服務中心」今天在高雄成立,提供專業沐浴SPA間、各式專業輔具與設備,龍約呈與多名病友也參加開幕。

48歲的龍約呈是建築工地的主任,剛發病時經常不明原因跌倒,連要跨過導盲磚的凸起點也會因抬不起腳跌倒,讓他一度心灰意冷。

經檢查獲知罹患漸凍人症狀,讓龍約呈不能接受,問說為何是他,但經過逐步調適與訓練,公司也相當體諒,讓他繼續上班,到建築工地只要在平面就好,不必攀登高處。

龍約呈因走路行動較緩慢,曾遭路人不懷好意的眼光,他說,外觀上看不出他罹病,希望大家能多體諒病友。

龍約呈表示,他知道這種症狀,但會懷著正向與樂觀的好心情,持續努力復健,也會持續去上班,不會向命運低頭。

一般民眾對於捲袖子或扣袖扣應不是難事,龍約呈在病房練習這些動作,由於手臂無力,必須將手放置在椅背上,再由另一隻手去扣袖扣;他說,雖然不聽使喚,動作也較慢,他會持續練習去克服。

漸凍人協會副理事長林詠沂致詞鼓勵時,漸凍人病友都專注聽講,龍約呈也努力舉起雙手鼓掌。

根據漸凍人協會統計,目前台灣漸凍症患者約有800人,其中高雄地區約100人。協會希望病友像龍約呈迎向陽光走出來,分享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鼓勵病友,龍約呈不向命運低頭,就是咬緊牙關做到了。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