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種田數十載首見空包黑稻 疑稻細蟎作祟

2017/10/23 16:40(10/23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3日電)稻作正值滿穗期,雲林北港農民蔡勝利種田幾十年,首次看到空包黑稻,恐影響收成,今天向民代求助解困,農委會農改場專家懷疑是稻細蟎作祟;縣府農業處表示,有待追查因應。

蔡勝利帶著雲林縣議員蔡岳儒,前往位在北港鎮與元長鄉交界、台19線公路旁的稻田,踏勘稻作出現空包黑稻的困境。

六十餘歲的蔡勝利說,十幾歲就開始種田,幾十年首次看到結穗期出現黑稻,稻子上黑斑點點,又是空包彈,15天前發現,噴灑農藥也無效,束手無策,只好向民代求助,盼農政單位採取天災補助及因應作為。

蔡勝利種稻0.39公頃,其中有1成出現空包黑稻,形成的L形「黑稻地帶」,他手拿著空包黑稻向民代訴苦。蔡岳儒表示,將向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反映,採取必要因應作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主任羅正宗指出,稻米穀粒褐化變黑疑似稻細蟎作祟,會棲息在水稻葉鞘內,體型相當微小,只有紅蜘蛛的1/10大小。

羅正宗說,稻細蟎喜愛高溫潮濕氣候,大多在一期作後期現蹤,在二期作大量繁殖達高峰,台灣曾在30年前大爆發,但是當時天氣並沒有很熱,民國98年間台南後壁等地也曾大面積發生,近幾年僅零星,今年確實比較嚴重。

是否因為天氣連續炎熱造成,羅正宗不敢斷言,表示需要追查。對於北港農田出現空包黑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林慧如表示,將會同農改場調查與因應。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