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喬雷重起爐灶 金門義式披薩再現【影】

2017/10/25 10:00(10/25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5日電)來自義大利的喬雷Gioele Milione,3年前來到金門,在模範街開了間披薩店;由於飲食文化不同,經營困難,2年後忍痛停業。在粉絲的鼓勵下,他最近在幾條街外重起爐灶。

生長在威尼斯附近小鎮斯皮內亞Spinea的喬雷,今年30歲;8年前因為嚮往亞洲,來到台灣旅遊;在這裏,他遇見了真命天女,並在隔年就搬來台灣生活。兩人3年後結婚。

喬雷說,他喜歡台灣,台灣對外國人十分友善,這是他在義大利無法體會到的熱情。由於妻子來自金門縣烈嶼鄉,兩人在103年9月搬來金門。喬雷說,台北人步調太快,他比較喜歡安靜的小鎮;雖然金門這個小地方有些無聊,生活機能不是那麼方便,但是很舒服。

義大利人開披薩店聽起來好像理所當然,其實喬雷並非廚師出身,停留台北期間,他先在電腦公司工作,後來雖也曾在餐廳服務,但是負責洗盤子而非掌廚。喬雷說,跟老婆回金門之前,夫妻兩人認為開餐廳是相對簡單的事,才決定經營披薩店,他也才開始學做披薩。

103年9月,喬雷在金門知名的模範街開起「威尼獅」披薩店,與美式披薩不同的,義式餅皮較薄,口感酥脆。喬雷說,他的披薩是專為台灣人做的,不過,來金門旅遊的義大利人嚐過後,也說不錯吃。

威尼獅的披薩有義大利傳統口味,也有喬雷的創意。「天堂」內有鮭魚、白蝦、奶醬,香氣濃郁、奶味重,吳姓鐵粉說,口感很特殊,並說她每回帶第一次到這裡用餐的朋友必點天堂。有天堂必有地獄,地獄、煉獄和魔鬼,則是嗜辣者的首選。

「任性」由義大利剝皮番茄醬、黑橄欖和義式煙燻生火腿等餡料組合,特別的是,用雞蛋取代朝鮮薊,蛋汁還可沾著麵皮吃,增加口感。另外,三合一披薩,任選3種口味做成方形,3、5好友可以同時共享不同口味的披薩。

除了披薩,這裡的雞翅微辣、香料濃郁,保留有雞肉味道,不像一般雞翅全是醬料味,也是人氣商品。

不過,由於文化差異,喬雷對台灣民眾的用餐習慣文化不太適應。他說,在義大利,不論大人小孩,點披薩都是算人頭,一人一個;但在模範街時,常常幾個人點一客披薩;還有些客人只點咖啡,讓他很納悶。他認為,這裡是披薩店,為何不吃披薩?

最後生意撐不下去,喬雷只好收攤,打算回義大利。他說,當時連回國的工作都找好了,後來考慮家鄉經濟不景氣,還是留了下來。

吳姓粉絲吃遍喬雷的各式披薩,得知喬雷停業十分不捨。在她居間介紹下,喬雷暫時在藥妝店工作。喬雷透露,當店員期間有次做夢,夢到做披薩做到一半,眼看上班時間到了,怕遲到被店長罵,嚇得請老婆打電話請假。

當了幾個月的店員,藥妝店中文太多了,加上粉絲說實在太想念喬雷的披薩了,喬雷終於在月初重新開張。

新的威尼獅隱身在金城鎮小巷裡。店裡牆上掛有一面義大利國旗,門簾則是中華民國國旗,十分醒目。有粉絲建議他推出「來店打卡送小甜點或雞翅」活動,刺激買氣;但他希望客人是因為喜歡他的披薩而主動打卡,並不是為了贈品打卡,予以婉拒。

喬雷說,「希望大家注意的是我的披薩和我提供的美食」。106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