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陽香陪伴33名寄養兒 結案離別揪心痛

2017/11/6 14:19(11/6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6日電)「每個寄養兒都是我的寶貝,結案送返原生家庭時,次次揪心痛」。陪伴33 名寄養兒成長的「寄養媽」歐陽香,20年無怨無悔照顧寄養兒,最讓她難以割捨的,就是寄養兒結案的離別。

64歲的歐陽香今天憶起20年來照顧過的33名寄養兒,有歡笑,也有擔憂,但不管怎樣,最讓她難以忍受的是寄養兒結案要離開。歐陽香說著說著,眼淚頓時奪眶而出,趕緊轉頭拭著不停的淚水。

與67歲的先生郭子興於民國86年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歐陽香和郭子興陸續自軍職退休,全職投入,兩人互為替換手,照顧寄養的弱勢兒少。

歐陽香表示,當初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想說是一份愛心工作,懷著人溺己溺的熱心加入,沒想到卻欲罷不能,在結案離別次次揪心痛後,仍然再投入。

已是阿公、阿嬤級的夫妻倆,最小的外孫就讀國中,子女事業有成,更讓歐陽香和郭子興無後顧之憂,照顧寄養兒不僅是生活重心和目標,更成為生活中的最大部分。

不過,歐陽香談著談著又繞回她心中的糾結,「孩子成長中的快樂是寄養爸媽最高興的事,孩子生病時的擔憂自不在話下,孩子結案離別更是難以割捨。」

談到照顧的經歷,郭子興深情也不捨望著歐陽香說,太太很喜歡小孩,享受照顧與陪伴寄養兒的生活,但一度血壓飆高,讓他嚇一大跳。

「太太有好手藝,也重視孩子的健康」,郭子興表示,太太是用感情和心來照顧孩子,常以食補來增強寄養兒的抵抗力,看著孩子一碗接著一碗吃就很高興,每個孩子離開時都頭好壯壯。

夫妻倆用感情和心來照顧孩子,也經常帶孩子外出遊山玩水,豐富生活經驗,時時被孩子的喜怒哀樂牽動著。郭子興說,孫子都長大了,雖然照顧寄養兒有時每天三更半夜要起來多次泡牛奶,「還是開心」。

高雄市社會局今天舉辦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前記者會,郭子興和歐陽香受邀出席分享照顧寄養兒的心路歷程,4歲多的寄養小女孩一直「黏TT」郭子興,討著要阿公抱抱,顯見爺孫情深。106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