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捷擬跨足不動產 首要目標雙子星大樓

2017/11/9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9日電)台北捷運公司借鏡日本東京地下鐵等,除經營運輸本業,將成立物業開發公司跨足不動產及經營,首要目標為台北車站C1D1雙子星大樓,董事長董瑞斌今天指出,已有潛在投資夥伴。

C1D1雙子星大樓為重大建案,民國101年由太極雙星公司得標,後來因爆發弊案停頓多年,這起知名案件為「太極雙星弊案」。

台北捷運公司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由董瑞斌對外說明北捷將成立新物業開發及管理公司,參與台北火車站C1D1雙子星大樓土地開發相關說明。

董瑞斌認為,面對未來成本不斷提升,北捷票價無法調整,加上未來10年北捷沒有新增路線、運量難以大幅成長情況下,必須多角化經營創造更大獲利,因此參考日本、香港、新加坡及中國等軌道公司,物業開發業務是收入來源之一,因此有此計畫拓展相關業務。

他舉例,北捷運輸本業比重佔83%、物業僅3%;東京地下鐵運輸本業佔79%、物業8%;JR東日本及西日本本業佔64%至68%,物業均佔23%,尤以JR東日本收入高達新台幣1771億元,為北捷物業收入的354倍;香港地鐵本業39%、物業也高達22%。

至於選擇投資夥伴的原則,董瑞斌解釋,這起開發案並非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而是「合建分房」概念的聯合開發。

投資夥伴原則除擁有資金,也必須具備經營能力,目前已對潛在投資者表示,若能出資10%就能有1席董事;北捷未來將佔新公司25%股權、為最大股東,確保政策主導性,但礙於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備忘錄保密問題,無法透露相關投資人資訊。

C1D1工程總經費新台幣700億元內,C1D1分別56樓、76樓,兩棟大樓做飯店、商場、辦公等純商業用途,尚未決定營造建設廠商,由未來投資夥伴共同挑選,因此營造廠必須回頭認股參與投資5%至10%。

董瑞斌也說,新公司成立初期沒有獲利,因此現階段不適合開放民眾投資,未來若營運步入軌道,且各項制度完備,將進行評估並經董事會決議,申請公開發行股票、全民釋股。

日前有台北市議員質疑北捷此舉是「球員兼裁判」、「與民爭利」,董瑞斌回應,北捷曾就此問題請教多名律師、法律系教授,一致看法為,北捷成立新公司參與C1D1招標案並不構成利益迴避,以及球員兼裁判等問題。

媒體詢問,若參與C1D1開發案失利,是否有其他備案?董瑞斌回應,台鐵、高鐵都是軌道相關事業,會考慮在全台沿線跨足其他領域產業,但仍待研議中。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