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養豬協會籌建斃死禽畜化製場 民代說不

2017/11/13 16:44(11/13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3日電)苗栗縣養豬協會擬在苗栗縣後龍鎮租用縣有地籌建化製場,處理斃死禽畜,縣議員林寶珠今天在議會質詢不滿「不好的都往後龍送」,地方鄉親絕對極力反對。

苗栗縣議員林寶珠今天在議會總質詢指出,縣府有意出租後龍鎮龍坑里、苗29線道路旁土地,作為苗栗縣化製場用地,未來要處理的是來自各鄉鎮甚至外縣市大量斃死雞鴨牛豬等禽畜,已引發地方反彈。

農業處長陳錦俊解釋,因縣內尚無化製場可處理每日產生的斃死禽畜及屠宰場的下腳料,此案是苗栗縣養豬協會計劃向縣府租用近一公頃土地,籌建化製廠,讓縣內斃死禽畜有專門處理管道,有助避免遭任意丟棄,未來若興建,會以處理縣內為優先,但土地是否租用,仍須經議會同意,「八字還沒一撇」。

林寶珠說,苗栗縣養豬協會向農委會爭取補助籌建化製場,質疑「有可能只收苗栗縣的嗎」況且用地鄰近後龍溪,化製廠又具高度污染疑慮,地方鄉親極力反對。

苗栗縣養豬協會總幹事何桶生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苗栗縣各畜牧場、屠宰場每日產生斃死禽畜、下腳料約6至8公噸,目前主要運送至雲林縣代為處理,但長期運輸增加污染風險及成本,且委託處理也充滿不確性,一旦對方處理量已達飽和或拒收,「這些東西要往哪裡去?會不會又亂丟造成環境問題?」

他指出,計劃設立的化製場將採RC結構,引進現代化先進設備密閉式處理,並非鐵皮屋,易有異味飄散,中央也有意輔導為標準化示範場,每日最高處理量可達40公噸。

何桶生說,目前各縣市多半自行設置化製場處理所轄境內斃死禽畜,若議會審議未通過用地取得,或是地方強烈反彈,那也沒辦法,「蓋不了,只好回歸農民、禽畜業者自行處理。」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