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偏鄉國小混齡教學 小老師展現榮譽心

2017/11/14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新北14日電)因應少子化,新北市偏鄉小學混齡教學,讓學生不覺得單調無聊,也在群體學習中獲得刺激與學習動機。學生說,不同年級一起生活與學習,「終於可以有人一起打球了。」

市府市政會議今天討論國民中小學合併或停辦辦法,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會後受訪表示,大原則就是只要有一名學生在,就不會輕言廢校或合併學校。

新北市國小學生人數城鄉差距大,新莊區光華國小3505名學生,但貢寮區福連國小、雙溪柑林國小僅有9名學生。有海邊學校校長把自己的孩子轉到學校,才不讓一年級新生出缺。

黃靜怡說,新北市有26所國小人數不到50人,注重的是受教的學生要群性學習,因此,採取低、中、高年級分別混齡教學。老師也與周邊學校策略聯盟,充分運用教學資源及老師間協同教學、共同備課。

黃靜怡說,實施半年來,有22所學校試辦生活課程、綜合領域、藝文與健體領域混齡教學,11所學校主科混齡教學,年紀大的孩子會帶領學弟妹分享課程,展現「小老師」的成就感與榮譽心,也相當期待一起上課。

萬里區大坪國小校長張萬枝受訪表示,學校的綜合領域、擂鼓課程甚至全校混齡教學,也善用社區資源請家長擔任老師分享經驗,效果非常好。不同年級學生共同合作完成任務時,展現高度的學習熱忱和動機。

候用校長陳進德表示,以語文課程為例,會教導不同年級的學生觀察表象的描述或深層的意義,並引導學生延伸思考與理解。低年級的學生經過反覆練習,會加深印象與學習成效。

雲海國小校長劉世和表示,試辦混齡教學讓學校氣氛更融洽、向心力較強,教師共同備課準備教材,也會讓家長了解混齡教學的用意,提升學生學習品質。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