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區一年漏水170萬 私人管線台水不埋單

2017/11/15 14: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5日電)基隆某社區一年漏水金額170萬元,擬向台水求償。台水表示,自來水經過用戶的水表,後續管線跟設備屬於私人產權,台水不會進到社區大樓維修,希望民眾盡快找出漏水問題。

自由時報今日報導,基隆市議員秦鉦指出高地社區漏水嚴重,壯觀里今年9月漏水高達4萬6000多度,一年漏水金額高達170萬元,要求市府代位求償。秦鉦並拿出水費單,這一期家中用水11度,漏掉的水卻21度,要住戶來負擔很不合理。

台水發言人武經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不管是社區或是個人用戶,都會有個計量的水表,一旦過了水表之後,管線跟設備都屬於用戶的產權。

武經文解釋,台水公司管線要送水進入社區前會有個總表,個別用戶有自己的分表,理論上分表加總後應該要跟總表一致,如果差異過大,可能就是自來水經過總表到用戶的過程當中有嚴重漏水情形;就算有澆灌用水或是公共設施用水,導致兩個水表數字有落差,但仍然屬於社區用水。

武經文舉例,如果家中管線有問題都是找水電行處理,不會是台水公司人員,社區內部管線有問題,屬於社區或是用戶自己的財產,應該趕快汰換,台水公司的公共資源不會負責每個社區大樓的管線;而水費單也不會看出哪些水是用戶用水,哪些水是漏掉的水。

此外,建商建設社區時會提出供水計畫,包括加壓站及水池配置,武經文表示,台水公司都會要求一定要配置水池,加壓站部分也是屬於社區產權,要設置多少、如何配置,都是由社區自主規劃跟管理,台水公司不會干涉。

武經文指出,目前台水沒有接到民眾類似的投訴事件,如果發現個別用戶用水量突然增加很多,台水公司將主動通知用戶,請民眾盡快檢查管線或用水設備老舊所產生的漏水現象,並汰換設備。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105年基隆地區漏水率全台居首,高達27%,目標120年降至16%。武經文表示,以上述報導的社區取名「高地」,就可知道基隆地勢較高,供水加壓跟維修上都會有困難。而台水公司的降漏計畫每年平均投入新台幣70億元,針對基隆地區的特殊狀況,已經投入比較多資源,單位面積平均值較其他地區都要來得高。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