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偏鄉在地老化 花蓮培訓原民照服員

2017/11/15 17:06(11/15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5日電)花蓮縣政府針對偏遠部落開設「原住民族照顧服務人員培訓課程」。原民處長陳建村說,盼藉專業訓練,培育在地照顧服務人力,達到「自訓自用」、「自己人照顧自己人」目標。

由花蓮縣政府原民處辦理的「原住民族照顧服務人員培訓課程」開設三班,共培訓45名原住民照服員,未來將長駐部落,成為在地長照人力。

來自玉里督旮薾部落的林山院,平時在部落宣教,此次參與照服員訓練,從心靈層面轉而身體上的照顧,他坦言真的不容易,但秉持著自己帶頭做的理念,期盼部落裡更多的中生代投入,幫助部落裡需要的長者,為長照服務盡一分心力。

林山院說,「今年已53歲了,不久的將來自己也會老,如果部落族人再不站出來,以後誰來照顧自己人?」部落長輩800多人,完成照服員訓練包括他在內只有6 人。

陳建村表示,花蓮縣原住民人口約9萬2000人,占花蓮縣總人口數的28%,大部分的醫療資源較集中在市區,部落偏鄉的照顧需求更顯得迫切。尤其在部落裡,人口老化更為明顯,需要被照顧的長者越來越多,但願意投入照顧的人力卻明顯不足。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的推動,達到健康老化的目標,辦理原住民照服員培訓課程。

花蓮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說,門諾醫院投入長照人員培訓近10年,培育逾1000名照護員,實際在相關領域工作的僅有800餘人,其中能留在部落服務的不多。這次接受原民處委託培育的45名照服員,幾乎都來自偏鄉部落,結業後也將留在部落,對於提升偏鄉照服品質有很大的幫助。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