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顧老人拉拔小孩 新住民擔任家長會長

2017/11/18 12:53(11/18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8日電)過去被稱為「外籍新娘」的新住民,來台後成為照顧老人、拉拔小孩的幫手,甚至有人擔任家長會長,為「新台灣之子」的教育而努力。

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昨晚民雄鄉福樂國小舉行家長會長交接典禮,新任會長是從越南嫁到台灣12年的范氏太霞,成為嘉義縣第一位擔任家長會長的新住民。

張明達表示,福樂國小緊鄰民雄工業區,目前學生人數約600多人,其中有60多名學生來自新住民家庭,母親國籍包括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塞、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國家。

他說,范氏太霞是他的老朋友,當年范氏跟許多新住民一樣,離鄉背井,在工業區裡的工廠打工。因緣際會在民雄工業區與范氏認識,得知她榮任家長會長,心中真為她感到高興。

張明達表示,范氏太霞含辛茹苦照顧家庭,2個女兒分別就讀三年級、一年級。被選為家長會長後,她曾經表示心中有些害怕,怕自己能力不足,但後來一想,她可以學、用心學,相信就不會讓大家失望。

張明達說,嘉義縣的新住民家庭普遍相對弱勢,但只要認同這塊土地,「用心」愛台灣,無論原住民、新住民,只是先來後到的差別,其餘都完全一樣。

他指出,1990年代以後,嫁到台灣的外籍新娘日益增加,這些「新住民」有人剖蚵開殼、有人打工貼補家用、有人從事居家服務工作,也有人在家拉拔孩子長大,對台灣的貢獻不可謂不大。106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