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陪伴95歲失智父 房婧如出書談安寧療護

2017/11/19 11:56(11/19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9日電)去年退休的嘉義市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陪伴95歲的父親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今天發表新書「華香散處」,暢談她「10 年失智陪伴,49天安寧照顧」的經驗。

房婧如今天上午選擇在嘉義市吳鳳北路一條小巷裡日式房屋改造而成的餐廳發表新書。她說,這裡就像小時候的住家,有著父親溫暖的回憶。出席者包括服務公職42年、去年退休的嘉義市政府前秘書長徐寶璋,以及前文化局長侯嘉政等人。

徐寶璋致詞表示,台灣面臨老年化社會,「終老」問題近年備受重視,相關研究也愈來愈多,長照、安寧等議題也變得愈來愈熱門。

她說,房婧如去年2月1日退休後,就全心投入照顧失智父親的工作,選擇「居家安寧」,直到去年11月23 日父親安然往生。房婧如在父親逝世的1年後,出版了人生的第一本書,記錄照顧父親過程中體悟的生命正面能量。

侯嘉政表示,房婧如的「華香散處」一書以日記體方式,透過每天照顧的各種情況,回憶失智父親曾有的青春與苦痛,並以自身的照顧經驗,分享照顧者如何在心力交瘁的狀況下,找到希望的明燈、看到生命的價值。

他說,房婧如洗鍊的文字,蘊藏著對家人真實的情感,讀來令人動容,而這些生命故事,相信也是很多照顧者的處境。

房婧如表示,面對父親的生命走向終點,她跟絕大多數照顧者有一樣的心境,「要幫至親的生命選擇一條路,其實是痛苦而艱難的,沒有理性的醫學常識,卻有太多感情牽絆,情緒糾葛,甚或親友間眾口鑠金的壓力」。

她說,失智不是只有「記不得」這麼簡單,還伴隨著精神行為的異常,家人白天工作疲累,回家還需面對大吵大鬧、甚至暴力相向的至親,照護者24小時提心吊膽,無法喘息;而「安寧緩和醫療」更不只是簽署意願書之後,就再也無痛苦。

房婧如指出,她的父親罹患失智10年,去年9月確診罹患大腸癌,在簽署安寧緩和醫療及維生醫療抉擇同意書之後,曾不斷自問,「是不忍父親受苦?還是想逃離照護責任?」面對父親生命一點一滴流失,「我分分秒秒心如刀割,那種壓力與酸楚,非自己走過一遭,無法體會」。

她說,誰都不希望再將老爸送到醫院,看他全身插滿管子,只為了將死亡的時間延後。她一直希望自己擁有「放下自己是智慧,放下別人是慈悲」的睿智,但是決定了父親的安寧照護之路後,心中的壓力與「不孝」的念頭,在心裡頭不斷反覆來回穿梭,煞是煎熬。

房婧如表示,在陪伴父親失智的路上,幸好有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幫助,這本書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本著作,自費出版紀念父親,自己售書所得款項將全數捐給協會,希望幫助更多失智症患者與無助的照顧者。

「華香散處」一書由房婧如的好友、東吳大學中文系時期的學姊張曼娟寫序。106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