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養蚯蚓為食安 屏東姑姪3人看到商機

2017/11/20 13:13(11/20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0日電)食安問題嚴重,屏東縣崁頂鄉王文玲、王志皓及王毅傑姑姪3人,投入「養蚯蚓」賣蚓培材(蚓糞)行業,改善農地土壤,希望讓農作物減少使用農藥。

成千上萬的蚯蚓在土堆裏爬上爬下,許多人不敢靠近,但姑姪3人卻愛不釋手,賣蚓培材的想法來自27歲的王志皓,由於家中務農,爺爺父親都使用農藥,王志皓一直有想法希望農作物可以不使用農藥,在食安問題中思索,他看到了商機。

去年,王志皓從軍中退伍,他向姑姑王文玲提議養蚯蚓賣蚓培材,在鋁門窗業工作20多年的王文玲也正好工作遇到瓶頸,於是毅然投入養蚯蚓的行業,49歲的王文玲說,從小在農村長大,小時候在田裡常看到的蚯蚓已不見蹤跡,聽長輩提到農田肥不肥沃,就看蚯蚓多不多就能判斷。

王志皓與弟弟王毅傑和王文玲姑姪3人在家附近另外租了一塊2分地養蚯蚓,同時利用自己培養的蚓培材種植地瓜葉、蝶豆花和洛神。

王志皓表示,一開始在技術上不是很熟悉,對於蚯蚓吃的食物及蚓糞醱酵的掌握不好,曾經一整箱的蚯蚓死光光,後來,前往北部請教專家,並到農業大學上課,掌握技術後,已有不錯的成果。

王志皓說,養蚯蚓是利用牛糞或有機農業廢棄物當蚯蚓的食物,大約一個月到45天就可「採收」蚯蚓的糞便,「蚓培材」可改良土質,促進植物生長,產生大量益生菌,還能有效抑制土壤病害。

王志皓以自家種的蝶豆花為例,施用蚓培材後,植株健康強壯,比沒施用多收成2到3成。

王家養蚯蚓的規模目前屏東縣最大,養了幾十萬隻蚯蚓,他們除了在網路上販售蚓培材外,也跑小農市集展售,認識一些小農,再經由介紹拓展客戶。王志皓說,台灣賣蚓培材農戶不多,最大農戶在北部,屏東多數是小規模養,他們則是專業生產。

王志皓表示,他們利用自己的蚓培材種植的洛神花,沒使用農藥,熬製成洛神花茶販售,相當受歡迎,目前蚓培材還在投資當中,但每個月蚓培材及洛神花茶的收入就有新台幣10多萬元。

也一起投入的王毅傑,晚上在超商上班,利用下班時間幫忙翻土、耕作、產品寄送和行銷通路,姑姪3人說,為了土地生態而走向務農是他們的初衷,希望能為食安盡一份力。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