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培育口足畫家 柳清松獲表揚好人好事

2017/11/20 17:39(11/20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81歲的畫家柳清松以愛教身心障礙者一技之長,自民國67年起無償教導肢障人士作畫,提供無處為家的學生衣食住所,共培育811名口足畫家。他說,愛無國界,施比受更有福。

柳清松獲選為今年新北市好人好事代表,今天下午穿著一件紅色唐裝,接受市長朱立倫頒表揚狀與獎座。

柳清松受訪表示,小學時揹著最要好的同學上學,看盡身障同學受盡委屈折磨,因此,立志希望自己有能力幫助這些身障者自食其力。

柳清松自幼因家貧無法習畫,每天需要摘野菜、撿剩榖為生,但他還將剩穀提供給自己最好的同學。起初,他拿碎磚在牆上塗鴉,後來描摩關公像、觀音像,從泰山區家中走路到台北市的畫廊看畫,不斷練習奠定畫人像的基礎。

家貧須負擔經濟,柳清松的父親原希望兒子學理髮,但他實在太愛畫圖,經畫廊老闆介紹彩繪布匹花色,賺錢貼補家用,才持續他的繪圖天分與興趣。

柳清松回憶,他還曾彩繪棺木,畫廣告,批藥擺地攤,開照相館。有次,在故宮看到清朝的繪師郎世寧的「百駿圖」深受感動,決定臨摹送給當時的總統蔣中正作為祝壽禮。

柳清松後來進國立台灣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身)美術科念書,先後受知名畫家楊三郎、李石樵、李梅樹等人指導,畢業後轉赴法國巴黎等地深造。

柳清松說,有感念國家的培育,學成後回饋社會協助身障人士習畫,並為社福團體、機構義賣畫作。於西元1978年在板橋開博愛殘障油畫訓練班,教口足繪畫技巧,連前故總統蔣經國也曾拜訪博愛班。

柳清松不但教身障者謀生技能,並要感恩重義與孝順。台美斷交後,柳清松帶著博愛班學生一起辦畫展,將義賣所得捐給政府。

對於獲獎表揚,柳清松說,為了繪畫放棄家傳手藝,希望教導過的800多名身障學生都能達觀進取,以畫布表達內心世界,也藉此拋磚引玉,盼望世人記得「施比受更有福」。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