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隘國小食農課程 學生下田樂當農夫

2017/11/20 18:08(11/20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0日電)新竹市南隘國小結合社區特色,發展「隘米學園」課程,讓學生下田種稻,近期還舉行「食神爭霸賽」,讓學生們親手料理「割稻仔飯」,並手作陶碗,落實食農教育。

南隘國小校長賴黃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隘米學園」課程除讓學生認識稻子成長相關知識外,也包含食米營養教育講座、製作米穀粉蛋糕、菜園參觀、菜飯製作等內容。

賴黃宗指出,孩子們也會在稻米收割後,將親自種的優質白米帶到社區,煮成粥給老人家吃,結合社區公共議題及代間教育,獲得學生、家長和居民很大的迴響;而今年8月插秧的「珍隘米」,稻子已經長到90公分高,目前已結穗,預計12月中旬收割,屆時也會再與社區長輩們一起分享。

「找回農村古早人情味」,賴黃宗說,課程中也舉行「食神爭霸賽」,學生用自己種的新鮮蔬菜製作早期農業時代的古早味「割稻仔飯」,並且製作屬於自己的陶碗,達到「用自己做的陶碗,盛自己種的米、吃自己煮的飯」的樂趣,讓孩子對美學教育有更深的體驗。

六年級余同學分享,他每天早上都會經過一片綠油油的水稻,常看見農夫辛苦工作、除蟲、施肥、拔草,當他親自下田種稻時,才真正感受到何謂「粒粒皆辛苦」。

參與食神爭霸賽的五年級林同學則說,比賽要準備材料,要跑來跑去,最後還要收拾東西,原來煮一餐需要花這麼多功夫,深刻體會媽媽煮飯的辛苦,直呼「以後要把媽媽煮的飯菜吃光光」。

竹市府教育處長李芳齡受訪表示,南隘國小食米課程讓孩子真正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里程,同時也和同學們分享不一樣的學習經驗,找回傳統的鄉里精神及人情味,希望拉近孩子與土地的距離,讓「從產地到餐桌」不再遙不可及。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