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二一地震失右腿 一家4口乞討警解困

2017/11/21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1日電)九二一大地震奪走了阿郎的右腿,也奪走了他的工作,多年流浪行乞,結識同樣行乞的妻子,也生下一兒一女,他們南下流浪行乞。高雄警員發現協助關切,讓達入學年齡大女兒就學。

身障男子阿郎(化名)帶著妻小一家4口沿街乞討,2名稚齡小孩引起高雄市警方注意,經探查是自北部南下四處流浪,員警先通報高雄市社會局協助,再向設籍地查證後處理入學問題。

高雄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代理隊長陳金量今天表示,已屆小學入學年齡而未入學的小孩,不僅是教育問題,也容易衍生小孩因生在高風險家庭中遭受凌虐等問題,將持續加強協尋相關的中輟學生。

高雄市少年警察隊日前執行校園訪視勤務時,在高雄市三民區一處醫院前的十字路行人通道,發現上半身未著衣物、右腿截肢躺在行人通道行乞的阿郎。

警方也發現圍繞在阿郎身旁有成年女子及2名稚齡小孩,蹲臥兜售口香糖給路人,顯然是浪跡天涯且以行乞為生的家庭組合,符合兒童少年保護及高風險家庭通報身分,上前關懷了解狀況。

警方查出成年女子是阿郎的妻子,患有輕度智能障礙,是在北部流浪行乞期間認識的街友,彼此互有好感,相依為命四處流浪乞討,也生下一女一男,夫妻設籍在新竹市。

不過,警方發現阿郎的孩子患有輕、中度智能障礙,長女也屆國民小學新生入學年齡,已逾入學達半年,聯繫管轄所在地新竹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求證,證實為列管的新生未入學中輟者。

經帶回少年隊了解,警方提供熱食讓小孩大人溫飽,並通報社會局安頓提供物資,而在訪談中,阿郎因行乞曾遭驅趕,對員警極度反感排斥,不理會員警關心急於拄著拐杖帶妻兒離去,經警方表達關懷,阿郎才卸下心防,透露原受僱工廠工作,於九二一大地震導致右腿截肢失去工作,淪為街友四處流浪行乞。

高雄市教育局與社會局已協助這一家4口安頓,並先協助處理就地就學問題。阿郎承諾雖然小孩罹患智能障礙,不會剝奪小孩入學學習權益。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