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佛心老闆 員工有困難找公司

2017/12/6 16:47(12/6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6日電)現代生活大不易,聘用500名員工的黃文献,4年前創設員工無息借款制度,只要理由正當,都可向公司借貸,最高額可達上百萬元,他常說:「不要借卡債,有困難找公司。」

60歲的黃文献是台南市佳里區人,9歲起就幫著父親擺路邊攤,在家幫母親做家庭手工,深知窮人的苦處,更受到助人家訓的影響,24歲創業的他,在事業有成後,開始深化暖心作為。

身為台灣最大卡車拖車車燈製造廠「璨揚企業」老闆的黃文献,陸續僱用21名身障者,在工廠內的組裝、上膠、超音波、自動化設備等各種生產線,都可看到身心障礙員工。38歲重度聽障員工宋宛諭更寫下「希望這個工作一直做到退休」。

不只造福身障者,在這個勞資關係爭議的年代,黃文献4年前還創設員工無息借款制度,只要是理由正當,不論是結婚、買公司股票、繳小孩學費、家庭特殊狀況等,都可向公司借貸。

璨揚企業有2名員工缺錢,竟向地下錢莊借貸,被還債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黃文献自掏腰包數百萬元一次幫員工清償,再讓員工無息攤還。

黃文献常向員工說「不要借卡債,有困難找公司」,大開方便之門,璨揚企業4成員工都曾向公司借款,黃文献自豪地說,借款員工都如期還款,沒有一個人跑掉。

將員工視為家人的黃文献,也將助人家訓灌輸給員工,他說:「我都告訴這些人,你不用謝我,只要在你能力好的時候,去幫助需要的人,就是對我最大的回饋。」

因此,璨揚企業員工從不稱呼黃文献為「董事長」,而是叫他「黃先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今天在台南市老爺行旅表揚黃文献是特優廠商,只可惜黃文献不在國內,由璨揚企業人力資源部經理陳漢蔚代表領獎。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