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氏變色蜥小百科

2017/12/9 15:59(12/9 16: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9日電)沙氏變色蜥原產於中美洲島嶼地區,因性成熟僅需1年,1年可多次生產等特性,一旦成功入侵某個地區,即建立穩定族群並開始擴散,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地區就是如此。

沙氏變色蜥又名褐樹蜥、古巴變色蜥,為半樹棲型的蜥蜴,會利用地面至樹幹的空間棲息,原產於古巴、巴哈馬列島等地,皮膚表面顏色由淺灰至褐色,甚至幾乎全黑。

沙氏變色蜥外觀最主要特徵為喉部有鮮艷且可擴展的肉垂,肉垂是橘紅為底,並分布有黃白色斑點,在領域宣示、交配時會展示肉垂行為。雄性的肉垂較雌性大,雌性個體背部可見淺色鋸齒形或菱形淡色斑塊,而雄性則缺乏這項特徵。

沙氏變色蜥性成熟僅需1年,1年可多次生產,加上生殖能力強,估計1隻雌蜥1年可產下21隻可存活幼蜥,還有適應力強等特性,因此一旦成功入侵某個地區,即建立穩定族群並開始擴散。沙氏變色蜥棲地偏好果園、草生地,以及有住宅區的人工區域。

沙氏變色蜥在美國本土是很強勢的入侵外來種蜥蜴,另在墨西哥、瓜地馬拉、夏威夷等地均有成功入侵紀錄。沙氏變色蜥在國際上不斷擴張,2006年起,新加坡因興建濱海灣花園,而有入侵的紀錄,台灣於2000年9月間由南非籍的美語老師海瑞在嘉義縣水上鄉採集記錄到二雄、一雌沙氏變色蜥,引起政府高度重視。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委託專家學者對「嘉義縣及周遭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監測調查」,據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於民國105年的成果報告,直到104年,估計整個水上鄉三界埔地區的沙氏變色蜥族群數量約為268萬多隻。

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保育組長莊孟憲表示,沙氏變色蜥與台灣特有種斯文豪氏攀蜥會捕食相同的昆蟲,不僅可能發生資源競爭的情況,恐會造成斯文豪氏攀蜥的排擠影響。106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