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兩成熱愛大海 海釣迷成捕蟹船老大

2017/12/13 18:46(12/13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3日電)原從事汽修業的吳兩成是熱愛大海的海釣迷,後來乾脆經營海釣船,進而投入陌生的捕蟹漁業,怒海打拚,如今擔任起萬里捕蟹船船主組織的「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悍衛漁權。

大多數捕蟹漁夫都是萬里在地人,但被稱「五兩」的吳兩成卻來自完全不靠海的汐止,原先工作也跟漁業沾不上一點關係。

吳兩成求學階段原本就讀汽修科,離校後從事汽修專業並非漁業相關,但因迷上海釣,有空就往海邊跑,沒釣魚時也喜歡繞各大海港,看看人家釣的漁獲,研究各種款式漁船。

民國73年開放海釣後,熱愛大海的他下定決心拿出積蓄,買了條海釣船,一開始自己出海釣,後來乾脆「撩下去」轉型為專業海釣船,載人出海釣。

他表示,「我真的很喜歡開船,只要一出港,望著一整片寬闊的藍色大海,心情就變超好的!」而他的船也愈換愈大、換到50噸的中型漁船,他每天想到要去開船都很開心。

後來因海釣船的競爭多導致收入減少,在朋友建議下,添購捕蟹設備開始捕蟹人生,半途跳槽的他剛開始連下蟹籠點都不知道,都是向同業打聽漁場在哪裡,自己嘗試放,但大陸的鐵殼船卻幾乎讓吳兩成想放棄捕蟹。

他回憶說,漁場在富貴角外海、近海峽中線的「西北漁場」,當時有大陸鐵殼船在海上蠻橫拖網捕漁,還把他海中蟹籠全數攔斷,後來再看到大陸鐵殼船就趕緊把蟹籠收起來,「保住蟹籠比什麼都重要!」成為當時吳兩成最重要的想法。

從漁業素人、捕蟹新手,他如今成為捕蟹船船主組織的「中華漁業漁船協會」的會長,帶領大家悍衛漁權並配合中央制訂「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帶頭嚴格執行「抓大放小」、「繁殖期不捕抱卵母蟹」的規定,讓萬里蟹資源得以永續發展。

有趣的是,吳兩成坦言「綁蟹我不行,但開船我可以!」他至今不太會綁螃蟹,曾試著在甲板上綁螃蟹,沒想到立刻就被螃蟹夾住手,驚退卻整個身體往後倒在螃蟹堆上,超狼狽,漁工們也笑成一團,他說「我也看開了,我最適合的工作位置就是船長室」。

開船就像人生,吳兩成說,面對人稱「台灣百慕達」的富貴角海域,在東北季風狂襲下吹起大浪,讓捕蟹船有如遊樂園的「海盜船」劇烈起伏,而他的行船對策就是「順浪而行」。

他表示,小浪時加油順順前行,大浪時減速、船頭對準浪、頂著浪走,甚至迂迴前進都行,「千萬不要與風浪對抗!天候是漁夫最大的敵人」。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