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冬至腳步近了 傳統古早菜繭飄香

2017/12/14 0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14日電)冬至腳步近,澎湖冬至的雞母狗與菜繭,是冬至傳統習俗中,不可或缺供品,無論大人小孩都會吃上一個,源遠流傳迄今不墜。

由於菜繭與雞母狗是冬至的應景必備供品,傳統市場上的攤位紛紛端出冬至的應景各種菜繭、湯圓各種造型的捏雞母狗來販售,處處飄香,菜繭每個新台幣20元不等,湯圓一袋約50元,非常便宜,不少民眾都直接訂購。

馬公當地一家83歲歐姓老阿嬤經營的傳統早餐店,單單受理社區與民眾訂做就有8000多個菜繭,有素有葷,連日來動員近10位的婆婆媽媽們,有人做餡料,有人磨粹、搓揉米粹等,一起來包菜繭,還是以傳統蒸籠與古灶燒柴來蒸食,特別有冬至的氛圍,每天限量製作2000個,得一連趕作4天,是澎湖近年來最大的一件冬至包菜繭盛事。

至於菜繭,外型有如一艘船桅已收起的小舢舨,象徵冬天的漁業結束,是澎湖冬至祭祖的必備供品,是在地傳統的古早味美食,有葷、素二種。

湯圓則有甜、鹹二種口味,葷的菜繭內餡有小管干、蝦米、肉絲、高麗菜、紅蘿蔔等,至於素的則有紅豆、綠豆和花生餡料等,香味四溢,吃起來Q彈有嚼勁。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