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開60年嘉義時光膠囊 美籍醫師全都錄

2017/12/18 13:30(12/18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嘉義基督教醫院創院長戴德森,在美國自家倉庫中留有一捲1960年在台灣拍攝的16毫米膠片原件,今天由嘉基與台南藝術大學簽約進行數位修復。

嘉義基督教醫院長陳誠仁致詞表示,戴德森醫師(Dr. Marcy Leroy Ditmanson,1919-2000)早年奉獻雲嘉偏遠地區村落,開啟巡迴醫療風氣之先,在小兒麻痺盛年的年代,他風塵僕僕下鄉醫療,成為雲嘉南地區民眾口中最信賴的「美國仔」醫生。

他說,嘉基前醫療副院長林慶和退休後,於90年代赴美拜訪戴德森醫師,從戴醫師自家的倉庫中發現一捲60年在台拍攝的膠片原件,詳細記錄戴德森醫師60年前建立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珍貴歷史軌跡。

陳誠仁指出,這部影片拍攝完成後,經剪接、配音,最後留在美國放映,作為募款建院之用,連戴師母在台期間也未曾看過這部影片,可謂彌足珍貴。

嘉基今天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合作,進行Preaching & Healing膠片合作簽約儀式,將由南藝大透過數位修復,打開60年前嘉義地區的時空膠囊。

陳誠仁表示,這部珍貴的膠片記錄戴德森醫師初到台灣時的所見所聞,以及當時的地景、文化與生活環境,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早年雲嘉南的歷史樣貌、農家生活點滴,以及嘉義地區爺爺奶奶們的集體記憶。

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表示,發現這部近60年前拍攝的16毫米膠片,證明一件事:「台灣珍貴的影像,不一定留在台灣!」說不定嘉基的歷史脈絡,還有很多珍貴的影像留在海外。

曾吉賢指出,這部膠片將由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客座副教授王明山指導修復,王明山是資深沖印界的調光師,在業界有超過40年的專業經驗,將協助打開這個封存近60年的時空膠囊。

今年的簽約儀式,也邀請嘉基創院員工趙文禧現身說法。現年82歲的趙文禧說,回想當年與戴德森醫師創立嘉基醫院之初,每人都身兼數職,他的工作從秘書到「騙囝仔」(照顧小孩)都做,戴醫師無私的身影每每激勵他,讓他獲得鼓勵與安慰。

趙文禧指出,早年戴德森醫師下鄉行醫時,看到痲瘋病患、烏腳病患,他都一視同仁;1959年發生八七水災時,戴醫師下鄉義診,感動許多人;他也經常一個人背著醫療箱到阿里山區義診,由於這名美國籍醫師的無私奉獻,因此嘉義基督教醫院也被稱為「美國病院」。

陳誠仁表示,期待透過南藝大現代專業數位技術的修復,讓這捲珍貴的影片以嶄新、又復古的面貌重現,明年4月19日嘉基60週年院慶時,將邀請民眾一起前來回憶,重溫飄洋過海的愛與傳承。106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