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舊神社手水舍 老照片曝光

2017/12/31 14:13(12/31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1日電)位於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對面的「手水舍」,是在日本統治期間興建,市民林麗鳳保存有一張當年的老照片,與現存的手水舍外觀非常接近。

嘉義文史工作者、也是嘉義市文化局「嘉義寫真」編撰蔡榮順今天受訪表示,台灣在日本統治期間,在各地興建許多神社,嘉義神社是優雅的日本「書院造」神社,但如今僅留下齋館、社務所、手水舍等建築。

其中,齋館與社務所已轉型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並由市府公告為市定古蹟;手水舍幾經重建,迄今仍屹立在原地。

蔡榮順指出,嘉義神社原本是縣社,後來升格為「國幣小社」。市民林麗鳳收藏的「神社休憩所」及「手水社」照片是在升格前拍攝的,因此彌足珍貴。

他說,日本人過新年是陽曆年,12月31日晚上12時一到,各地寺院會敲鐘108響,稱為「除夜之鐘」;或許受到中國文化影響,日本人新年喜歡到神社、寺廟參拜,稱為「初詣」。

當日本人進入手水舍(也稱「手洗所」、「水盤舍」時,會拿水盤上的勺子漱口、洗手,代表淨口、淨身、淨心。

他說,隨著國人赴日旅遊人數增多,民眾入境隨俗,參拜神社時,也應遵守習俗,先用勺子取水洗左右手、再漱口,千萬不要讓勺子碰到嘴巴;漱口後再把勺柄斜放,用勺中的水來洗柄。

蔡榮順指出,嘉義建城有300多年歷史,具備許多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些已經消失,有些則受人淡忘。嘉義舊神社手水舍老照片的曝光,不僅發人思古幽情,也充實文化資產的資料庫。106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