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逾千老樹列管保護 最老樹估逾250歲

2018/1/11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1日電)大台北都會區樹木存活不易。新北今年首次審議通過8棵珍貴樹木,使得列管保護的老樹將達1050棵,其中以新店一棵九丁榕,依樹徑測估逾250歲,成為新北最老的一棵樹。

在環境永續及生態保育呼聲下,新北市訂定「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符合離地高度1.3公尺處的樹幹直徑達90公分以上、樹齡達50年以上或具地方特性、歷史性或學術研究價值等條件之一,經審核通過可公告列管為珍貴樹木。

主管機關新北市綠美化景觀處在老樹保護上,不僅持續對珍貴樹木進行健檢、養護及棲地改善外,也不准任易砍伐或移植,除非有必要,開發單位必須送審珍貴老樹的移植計畫並獲核可才能移樹。

景觀處長謝宏偉說,在樹保團體監督及合作下,去年共新增列管保護珍貴老樹11棵,而瑠公農田水利會新北工作站停車場附近的列管1041號樟樹及1042號的榕樹,樹徑都達110到120公分,換算樹齡都達百歲以上。

他表示,昨天審核通過8棵珍貴老樹,其中不乏苦楝及錫蘭橄欖等樹種,待完成行政流程後就會正式編號列管,讓新北列管老樹今年初就能達到1050棵。

至於哪一棵樹最高齡,謝宏偉表示,到目前最老的一棵樹是位於新店區廣興里的一棵九丁榕。

他表示,景觀處去年曾會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人員鑑定,經量測榕樹樹徑約200公分,推估這棵九丁榕樹齡逾250年,應是新北老樹之最,就連當地居民還為老樹建「樹公廟」求庇蔭。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